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針麻分類 » 耳針麻醉
【內容】

取穴原則

一、根據手術操作的部位和所涉及的臟器,取其相應的代表區。如胃切除朮取胃區,肺切除朮取肺區等。

二、根據臟象學說取穴。即依據耳穴與相應臟腑的聯繫和表裡關係選取穴位。如按肺主皮毛、腎主骨、脾主肌肉等學說,在各種手術中為提高切皮時的鎮痛效果取肺區;四肢骨科手術取腎區,為獲得術中的肌肉鬆弛取脾區。另據胃與脾相表裡,肝開竅于目等傳統理論,胃手術可取脾區,眼科手術可取肝區等。

三、根據臨床經驗取穴。即通過臨床經驗總結,認為某些穴位有特定的功能,如交感和神門兩穴有較好的鎮靜、鎮痛效果,所以此兩穴在耳針麻醉中應用較廣。

四、根據反應點取穴。內臟或軀體有病時,在耳廓上的某些相應的代表區或其鄰近的部位常出現壓痛,電阻降低,局部變色、變形,出現丘疹、脫屑等反應點,針麻時即可選此反應點。

操作方法

一、進針法。耳廓肌肉菲薄,反應也較敏感,故進針宜淺而快。通常用05寸毫針,進針時左手固定耳殼,右手持針,以180度順時針方向捻轉快速進針,深度以不刺入耳廓軟骨或耳廓對側皮膚為宜。

二、刺激法:基本與體針相似,可以手捻(捻轉幅度為180度左右),亦可用電脈衝刺激,一般頻率為40~200Hz。

三、穴位注射法:一般用於耳根麻醉,據科學實驗和臨床實踐,耳根麻醉可產生鎮痛效應。方法為:據手術情況選其雙耳或單耳,皮膚消毒後用6~7號皮下注射針頭,圍繞耳根部(包括耳屏,前、後、上、下的皮下注藥一圈,每側注射0.25~0.5%利多卡因或普魯卡因5~15毫升,10~15分鐘後即可手術)。

上一節 體針麻醉
鼻針麻醉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