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胸部手術針麻 » 肺切除手術針麻
【內容】

病例選擇

一、適應症

(一)肺部比較單純的球形病灶、空洞、支氣管擴張、良性腫瘤或早期周圍性肺癌。

(二)肺部病灶雖較廣泛,但估計肺門和胸腔粘連較少,手術能在2~3小時內完成者。

(三)藥物過敏或肝、腎功能較差的病例。

(四)患者愿意接受針麻手術,術前預測效果良好。

二、禁忌症

(一)有嚴重心血管疾病或未給控制的高血壓、糖尿病患者。

(二)心肺功能嚴重損害的患者。

(三)精神狀態不正常者。

穴位選擇

穴位處方基本分為三組:

一、電針組

(一)穴位選擇:三陽絡透郄門、下翳風、任脈、督脈。

(二)刺激頻率:200~2000Hz。

二、手法捻針與電針結合組

實踐證明,採用手捻三陽絡、郄門穴,配以任、督脈電針刺激,可以起到較為滿意的針麻效果。針刺手法為提插結合捻轉,連續運針,緊密配合手術,隨時調節針刺強度,辨證施術。針刺手法頻率100~200次/分;提插幅度為0.5~1cm;捻轉角度為180~360度。

三、手法捻針組

上海第一結核病院在不用藥、不插管的138例針麻肺切除術中,根據11個手術步驟總結了七組穴位。

第一組,鎮痛。在下列手術步驟時,分別手法刺激各個穴位:

(1)切皮:後溪、束骨、支溝、足臨泣、內關、太衝。

(2)剝骨衣:支溝、足臨泣、內關、太衝。

(3)置引流管:合谷、陷谷、支溝、足臨泣。

第二組,抗呼吸衰竭:在開胸呼吸困難時,取郄門、後溪、內關、太衝穴。

第三組,止咳:肺切除中由於手術刺激引起咳嗽時,取魚際、太白穴。

第四組,鎮靜:太陽、印堂、下翳風(推拿法)有鎮靜作用。

上述七組穴位,採用手法捻針,求得針感後,在不同的手術步驟,分別採用補、瀉手法和不同的刺激頻率,由針灸醫生辨證捻針。

針麻方法

一、術前準備

術前準備和其它的針麻手術相似,但重點進行呼吸訓練,一般從術前3~7天開始,取手術模擬體位,朮側胸部放3~5kg沙袋,全身肌肉放鬆,作緩慢、均勻、自然的腹式呼吸(每分鐘5~10次)每日兩次,每次30~60分鐘。

二、呼吸管理

(一)不插管的病例:出現嗆咳時,一般讓病人張口呼吸,必要時可封閉肺門,分泌物量少者可讓病人輕輕咳出,痰量多時可插鼻導管吸出;縱隔擺動和反常呼吸時應暫停手術,減少刺激或封閉肺門,并面罩吸氧。經處理無明顯改善者應立即進行氣管內插管。

(二)插管的病例:對氣管內插管的病人應充分作好喉頭及氣管內表面麻醉,導管表面還可塗上含局麻藥的滑潤劑,以減少插管操作和導管停留期間所產生的不適。

三、術中管理

(一)術中保持呼吸道通暢,有分泌物時應及時清除,吸痰操作應輕柔,減少強烈刺激,吸痰時間不宜過長,吸痰間隙應充分供氧。

(二)術前肺功能差或手術中出現呼吸紊亂時,應在充分供氧下進行適當的輔助呼吸,改善通氣。

(三)術中密切觀察病情,出現頻繁吞嚥動作或嗆咳反射時應進行氣管內表面麻醉。

(四)剖胸切肋前,于擬切除的肋骨及其上下一肋間用1%普魯卡因作肋間神經阻滯。

(五)切開胸膜前,在胸膜上先切一小口,讓空氣徐徐進入,使肺緩慢萎陷,病人有一適應過程,然後緩慢撐開胸腔。

(六)病員盡可能作慢且深的腹式呼吸,增加有效的通氣,避免因胸悶、緊張而呼吸短促。如縱隔擺動明顯,難以自控呼吸頻率與深度,出現血壓升高,心率增速等,應用0.25%普魯卡因作肺門封閉。

(七)手術刺激支氣管引起嗆咳時,可暫停手術操作或用0.25%普魯卡因封閉肺門及支氣管周圍。

(八)分離肺與胸壁粘連時,要多用銳性分離,減少鈍性分離或電灼止血。

(九)注意術中輔助用藥的時機、劑量和給藥途徑,應保持病人的清醒狀態和呼吸肌有一定張力,防止鎮靜藥過量,導致神志淡漠失去自控能力或呼吸抑制,導致通氣不足與二氧化碳蓄積。

(十)關胸後應鼓勵病人咳嗽、排痰,在肺野呼吸音清晰的基礎上,加壓給氧,吹張余肺。

四、針麻肺切除氣管內插管與不插管的指征

(一)氣管不插管的指征

1.心肺功能正常或稍低;

2.病灶比較單純,胸膜粘連少,估計手術時間在2小時左右;

3.術前腹式呼吸訓練較好;

4.呼吸道分泌物每日少于30ml。

5.病人情緒穩定,能積極配合手術。

(二)氣管插管指征

1.心肺功能差;

2.近期內發生過大咯血、濕肺、痰多(每日在30ml以上);

3.痰菌陽性;

4.有肺大泡或併發自發性氣胸;

5.年齡過大(70歲以上)、過小(12歲以下)或身體過度衰弱者。

針麻效果

針麻肺切除效果系按三級評級標準評定,Ⅰ、Ⅱ級為優良,Ⅲ級屬於失敗病例。全國針麻肺切除協作組,嚴格按照針麻肺切除適應症選擇的171例中,Ⅰ、Ⅱ級者147例,占86%,Ⅲ級24例,占14%。如果不嚴格選擇適應證,把一些病變複雜、粘連多、手術難度大的病例也包括進去,則針麻的效果將受到影響。手術時間長短以及有無氣管內插管與針麻效果也有明顯的關係;一般手術時間長或進行了氣管內插管者,多係病灶複雜、手術難度大的病例,其Ⅰ、Ⅱ級率低,失敗率也高。因此,針麻肺切除朮嚴格選擇針麻的適應證是非常重要的。對於一些病灶複雜、粘連較多和手術操作難度大的病例,可選用針刺復合麻醉和全身麻醉。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