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腹部手術針麻 » 前列腺切除術
【內容】

術前準備

一、仔細閱讀病史,除瞭解前列腺大小外,還需要瞭解心血管系統及其他重要臟器功能情況,做到心中有數,便於術中麻醉管理。

二、耐心細緻地向病員解釋針麻下手術特點,應注意事項,消除病員恐懼心理,增強其信心和協作。

三、術前試針:若耐痛程度大,針感顯著,針刺後出現全身溫暖,皮膚乾燥,淺表血管怒張,則針麻效果較好;反之,則針麻效果略差。

四、前一小時苯巴比妥鈉0.1g、阿托品0.3~0.5mg。另外,術前30分鐘肌注派替啶1mg/kg和氟哌啶醇3~5mg。若見精神過于緊張的病員就于切皮前5分鐘再靜注哌替啶20~25mg。

針麻方法

一、穴位處方

應用循經取穴與循神經取穴相結合的原則,組成以下兩組處方,針麻效果較穩定。

第一組:次髎、帶脈透五樞至維道、切口旁針(均雙側),腰俞、命門。

第二組:次髎、足三里、三陰交、帶脈透五樞至維道(均雙側),腰俞、命門。

二、針刺方法

次髎穴針刺,側臥位,用24號2寸毫針,在髂後上棘內下方1~1.5cm處進針于第二骶後孔中,針柄稍傾斜,兩根針連接正負極,固定于背部。

腰俞穴,用24號2寸長毫針。進針入骶裂孔,聯接負極,固定好。

命門穴,用26號1.5寸長毫針,于第2~8腰椎棘突間隙垂直刺入達棘上韌帶和棘間韌帶,聯接正極,與腰俞并聯一對,固定好。

足三里、三陰交穴,用26~38號毫針2寸長,垂直進針至得氣感,分別聯接正負極。

帶脈透五樞至維道穴,用28~30號4~5寸毫針,從帶脈穴平行進針穿過五樞穴至維道穴,深度位於皮下,聯接正極。

切口旁針,用28~30號4寸毫針,于切口兩旁2~4cm處與切口平行進針,深度位於皮下,聯接負極。

三、刺激方法

採用G6805型電麻儀,連續波。背部和腹部穴位及切口旁針的頻率用80~100赫茲,下肢穴位的頻率用40~50Hz。刺激強度從弱漸強,調節到病員能耐受的最強刺激量。

術中切忌始終應用同等量刺激,這樣會使病員對電刺激產生耐受性。要依手術步驟調節電脈衝強度。如切、縫皮時腹部切口旁針應給予強刺激,使下腹部有麻木感。切、縫肌肉及剝離前列腺時,背部穴位應用強刺激,可減輕牽拉反應。

誘導時間20~30分鐘。

針麻管理

針麻對循環系統雖無抑制作用,生理擾亂少,但不可忽視病員術中反應,應做到:

一、密切觀察病情,注意病員各種反應,對有高血壓、冠心病及呼吸功能不全者應供氧。

二、定期測量血壓、脈搏、呼吸,針麻病員血壓均有上升。經分析:不同麻醉方法,在誘導期前、後平均動脈壓的變化;針麻組上升者有75%,硬膜外組下降者卻有74%,全麻組升高或下降者各佔40%左右。

三、當朮者左手食指伸入肛門內挖除前列腺時,病員常有下腹部酸、脹、重和排尿感,並有血壓上升,應囑病員深呼吸,放鬆腹肌,一旦前列腺摘除,不適感即可緩解。

四、正確估計失血量,不超過400ml者,一般不需要輸血。

針麻效果

一、針麻作前列腺切除朮較其它腹部手術成功率高。它是下腹部手術,肌松要求沒有上腹部手術高,內臟牽拉反應較輕。患者多為年老體弱者,腹壁脂肪少而且較薄,手術野暴露清楚,因此針麻Ⅰ、Ⅱ級率亦較高。

二、針麻對心、肺、肝、腎等臟器功能不全者,沒有藥物副作用,對循環動力學影響小。經分析:硬膜外阻滯後,指端血管容積波幅增高、心搏出量降低、心指數變小、心室射血時間縮短、平均動脈壓降低。針麻後指端血管容積波幅不增高反有輕度減小、心搏出量和心指數均增高、平均動脈壓升高。過去,曾有少數病員因伴有重要臟器功能病損,不能耐受藥物麻醉而失去前列腺摘除機會,只得作膀胱造屢朮。應用針麻後,這種情況獲得改善,少數心肺功能極差的病員在針麻下亦順利完成手術。

三、術後無需禁食,康復快,併發症少,術後傷口鎮痛好、止痛劑應用少。

前列腺切除朮的麻醉是泌尿科難度較大的一種手術。前列腺位於骨盆深處,手術野不易暴露,患者多為老年,常伴有心血管系統疾患或其他重要臟器病損。以往在全麻或硬膜外麻下作前列腺手術,對全身影響較大,有時甚至發生意外。針麻對機體生理機能干擾少,術中比較平穩、安全,術後恢復快,併發症少,為年老體弱不能耐受藥物麻醉的病員,針麻提供了一個較好的麻醉方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