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婦產科手術針麻 » 腹部輸卵管結紮術
【內容】

病例選擇

凡要求施行腹扎朮者,不論產後、人工流產後,月經後或哺乳期,均可作為針麻對象。

神經官能症以及有剖腹產及其他下腹手術史者,一般不宜選擇針麻。

術前準備

一、術前一天訪視病人,將手術過程中可能出現的感覺告訴病人,取得合作,如病員對手術恐懼、有顧慮,應做好解釋工作。

二、術前進行試針,一般可選用一側合谷或內關穴進針後捻轉,瞭解病人的耐針情況,從而決定是否適合于針麻和選擇輔助用藥。

針麻方法

一、針麻要求

(一)手術要求基本無痛,還應解除病人思想顧慮。

(二)子宮位於盆腔深部,輸卵管在其兩旁,故手術提取輸卵管時要求減輕牽拉反應大。

(三)手術切口小,需要良好的肌肉鬆弛。

二、穴位處方

第一組:次髎(雙)、人中、承漿。

第二組:緣中透肺、神門透子宮(上均為耳穴)、切口旁針。

第三組:次髎(雙)、三陰交(雙)。

第四組:人中、承漿。

第五組:肺、神門、內分泌、子宮(均單側耳穴)。

以上任選一組

三、刺激方法:

針麻一般採用電針連續波、刺激強度以病人能耐受為度。在進腹提取輸卵管後結紮輸卵管時可留針停電,縫腹膜後再通電刺激10分鐘。刺激頻率,耳針25~50Hz;人中、承漿2~7Hz;三陰交3~7Hz;次髎70Hz。

四、術中處理

(一)應使病員在安靜,基本無痛條件下接受手術,術中應密切觀察病人反應,出現疼痛時,給予少量哌替啶或0.5%普魯卡因切口局部浸潤。

(二)腹扎針麻手術關鍵是提取輸卵管,如提管時病人感到酸、脹、屏氣,可暫停手術,囑病人作深呼吸,在相互密切的配合下,可穩、準、輕、快地提出輸卵管。

針麻效果

腹部輸卵管結紮朮(簡稱腹扎),已在我國大多數省、市、自治區得到普遍使用。為了進一步提高腹扎手術的臨床效果,總結其規律性,于1975年成立了全國腹扎針麻研究協作組。十八個省、市在統一的操作規程和方法下,對應用針麻的指征、穴位選擇、刺激參數、輔助用藥、針麻評級、手術操作技術改進等方面作了觀察研究,對術前預測和術中生理指標也作了觀察和記錄。協作組共完成腹批朮23,554例,成功率達97.9%,Ⅰ、Ⅱ級率達85.8%。

1976年以後,針麻已作為腹扎手術的常用麻醉方法之一,在臨床上推廣應用。

上一節 剖腹產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