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病例選擇

針刺麻醉是當前廣泛應用於剖腹產朮的麻醉方法之一,有較好的效果。能普遍應用於一般產婦。但由於針麻尚存在不同程度的鎮痛不全、肌肉緊張及內臟牽拉反應,造成了某些精神緊張及臨產患者手術操作的困難和不適,因而術前仍應選擇適宜的病例。

一、無心血管系統及神經精神系統合併症的計划性剖腹產或臨產剖腹產。

二、胎頭淺定,腹腔無廣泛粘連、估計手術難度不大,手術時間不長的子宮下段剖腹產或古典式剖腹產。

三、無嚴重心肺功能不全者。

四、能與醫務人員合作,配合手術操作者,無明顯精神緊張或堅決拒針者。

術前準備

一、術前要訪視病人,詳細瞭解孕期及產程經過,治療及用藥情況。對母嬰情況作出全面估計。

二、根據母嬰情況給予相應的治療和予防措施。合理地選擇術前用藥。術前胎心異常或伴胎兒宮內窘迫者,予以氧氣吸入。胎兒娩出前不用哌替啶類輔助藥。高血壓、中毒症患者術前給予鎮靜劑。可選用冬眠Ⅰ號、哌替啶、氟哌啶醇合劑或哌替啶、安定及哌替啶、非那更合劑等。有暈針史及仰臥性低血壓綜合症史者在入手術室後即取傾斜30度的左側臥位。

三、做好解釋工作,向孕婦介紹針麻的優越性,針麻方法及術中感覺。解除顧慮,增強信心,取得合作。

四、按中醫辨證分型。作為選取穴位的參考。

針麻方法

一、針麻處方

根據全國針麻剖腹產協作組的臨床研究,效果較好、方法簡單的處方有:

1.三陰交、外麻點、切口旁針。

2.人中、承漿、切口旁針。此外,根據相應的神經節段支配原則,上海國際和平婦幼保健院選擇了脊中、命門;腰俞、次髎兩組穴位,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二、刺激方法

均用電脈衝刺激。波型為連續波。頻率:三陰交、外麻點為2Hz,切口旁為800Hz人中、承漿為35Hz。刺激強度均以病人所能耐受的最大值為度。

三、誘導時間

一般為15~30分鐘

四、輔助用藥

臨床實踐證明情緒狀況與痛閾有密切關係,可直接影響針麻效果。剖腹產患者多經歷了臨產的痛苦,精神緊張,在已經形成的疼痛基礎上再經受一次鎮痛尚不十分完善的針麻,因此在術前酌情使用適量的鎮痛、鎮靜劑,在術中疼痛敏感的部位輔以少量局麻藥是必要的。

(一)術前10分鐘靜脈注射哌替啶50mg;

(二)皮膚切口局部予以0.5%普魯卡因10~25ml;

(三)腹膜用1%丁卡因2ml的棉球塗抹;

(四)必要時,在胎兒娩出後再追加哌替啶25~50mg或其它鎮靜劑。

針麻管理

一、術中應嚴密觀察病情,詳細記錄各種反應、血壓、脈搏、呼吸及失血量,尤應注意術中探查及胎兒娩出的血壓及脈搏變化。

二、胎兒娩出時除子宮壁肌注催產素10~20單位。宮縮不好、滯產、巨大兒者繼續靜點催產素10單位,注意并準確估計失血量,必要時輸血。

三、術中要保持血壓穩定。胎兒娩出時由於血液動力的急驟變化,可致血壓驟降,但多能在短時間內自行恢復,亦可加快輸液速度,必要時給升壓藥,但要注意升壓藥與麥角之間的協同升壓作用。以選用麻黃素為好。

四、注意病人的疼痛反應,需要時可在胎兒娩出後追加哌替啶、鎮靜劑、局麻藥或其它麻醉藥,力求手術無痛。

五、注意新生兒窒息的預防及搶救。

針麻效果

剖腹產朮是關係到母嬰安全的手術。這種手術多係臨產中決定的急診手術。因此,要求麻醉者及時瞭解其孕期和產程經過,治療及用藥情況,對母嬰情況作全面、正確的估計。做好麻醉前準備、并選擇恰當的麻醉方法。

所選擇的麻醉方法,應考慮不過度抑制產婦和胎兒的呼吸及循環,不減弱子宮收縮。凡能通過胎盤屏障直接抑制胎兒呼吸、循環中樞或使產婦缺氧、低血壓而影響胎兒者,均應慎用。

剖腹產朮常用的麻醉方法有針麻、局麻和連續硬膜外阻滯三種。針麻是近十餘年來臨床使用較多的一種麻醉方法。全國十八省、市針麻剖腹產協作組于1975~1978年在針麻下共完成剖腹產朮17,015例,成功率為91.3%Ⅰ、Ⅱ級率為76.1%。未發現任何麻醉意外和麻醉合併症。

術中生理功能擾亂少,血液動力穩定是剖腹產朮針麻的主要優點。

妊娠中毒症剖腹產朮的針麻方法

妊娠中毒症是產科常見的合併症,其主要病理表現為全身小動脈痙攣,臨床表現為高血壓、水腫、蛋白尿、嚴重者可引起腦水腫,抽搐、心力衰竭和腎功能衰竭,直接威脅著母嬰的健康和安全,目前對於中毒症的研究中,提出了及時終止妊娠的觀點,對中度或重度患者經藥物治療病情穩定,抽搐停止後6~12小時終止妊娠,剖腹產朮則是一迅速有效的終止妊娠的方法,但是中毒症患者的血壓變化常不易預測,尤其是在神經阻滯麻醉時,容易發生極其明顯的血壓驟降,失血量多,給麻醉管理上帶來了一定困難,為能保持術中血壓穩定、減少術中出血,在部分中毒症患者中亦可選擇針刺麻醉。

一、病例選擇

凡經治療,病情穩定的各型妊娠中毒症患者或病情雖未穩定但有治療基礎的各型中毒症患者均可應用針麻。對於無治療基礎的急診子癇患者,在停止抽搐6~12小時即行手術者,以硬膜外麻醉為宜。

二、針麻方法

1.可按無中毒症患者的針麻方法。穴位處方可選用三陰交、太衝、下巨虛、切口旁針或三陰交、外麻點、切口旁針。

2.切口皮膚輔以局部浸潤麻醉。

3.增加術前輔助用藥用量或選用冬眠Ⅰ號。

通過臨床觀察的296例分析,其中中度占56.4%,重度占20.3%,手術時中毒症基本控制者占30.6%,病情穩定者占40.8%,未控制者占28.6%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針麻成功率為99%,優良率為71.3%,並且可見術中血壓比較穩定,術中出血量少,手術全過程中血壓變化均值為26/21.8mmHg,波動不超過20mm者占52%,胎兒娩出時波動不超過20mmHg者占70%以上,表現為血壓下降超過30毫米Hg者占13.5%,均顯著的比硬膜外麻醉穩定。術中出血小于300ml者占64.2%,平均為205.96ml。因此可見針麻亦是適用於中毒症患者剖腹產朮的一種麻醉方法。但術前應積極治療中毒症爭取朮時病情已穩定或基本控制。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