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婦產科手術針麻 » 卵巢囊腫手術
【內容】

病例選擇

一、診斷明確,腫物活動,無明顯粘連者。

二、針麻予測效果較好,能與醫務人員合作者。

三、患有高血壓或冠心病者酌情使用。

四、針麻預測效果差,診斷不明確,需要手術探查,腹壁較厚者,慎用或不用針麻,或者行針刺復合麻醉。

五、精神失常,高度緊張或拒絕針麻者不宜使用。

針麻方法

術前訪視病人熟悉病情,對精神緊張、有顧慮者做好解釋工作,適當使用麻醉前用藥,以穩定情緒,有利於手術順利進行。

一、穴位處方

1.組:內麻點(雙)、三陰交(雙)、切口旁針。

2.組:內麻點(雙)、三陰交(雙)、切口旁針、華佗夾脊腰1斜刺向腰4部位。

3.組:內麻點(雙)、三陰交(雙)、切口旁針、次髎。

4.組:內麻點(雙)、三陰交(雙)、公孫、華佗夾脊。

二、刺激方法:

電脈衝刺激,內麻點、三陰交為2~3Hz;切口旁針、華佗夾脊、次髎為100Hz。切口旁針在切皮時增加刺激強度,進腹腔後停止,以免因刺激強度過大時引起腹肌緊張,縫皮前刺激強度再增大。

三、誘導時間

20~~30分鐘。

四、輔助用藥:

對精神緊張或伴有心血管病患者,酌情于手術前使用苯巴比妥鈉0.1~0.2g肌注,阿托品0.25mg或東莨鹼菪0.3mg。切皮前哌替啶1mg/kg體重,或用芬太尼0.1mg、氟哌啶5mg靜注。鎮痛不全亦可用0.5%普魯卡因局部浸潤,腹膜及內臟牽拉痛可用1%丁卡因1~2ml噴洒。

針麻效果

多年來經過穴位篩選,合理使用輔助藥物,改進手術操作等,針麻下行卵巢囊腫手術取得了較好的效果。如北京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應用針麻行卵巢囊腫手術150例成功率94%,Ⅰ、Ⅱ級率80%。

一、穴位選擇與針麻效果:

在實踐中篩選穴位,以Ⅰ組為基礎,分別增加華佗夾脊(Ⅱ組)、次髎(Ⅲ組)。在朮者不固定、患者未嚴格挑選的情況下,對Ⅰ、Ⅱ、Ⅲ組穴位進行比較,觀察華佗夾脊和次髎穴對內臟鎮痛及牽拉反應的影響。通過觀察體會到增加此兩穴後,內臟牽拉反應減輕,鎮痛及腹肌鬆弛情況也有所改善。2組Ⅰ級率為40.9%,Ⅰ、Ⅱ級率為86.4%;3組Ⅰ級率為50%,Ⅰ、Ⅱ級率為83.3%,均較1組Ⅰ級率25.8%和Ⅰ、Ⅱ級率74.4%為高。華佗夾脊及次髎穴都是治療盆腔疾病的要穴,從穴位解剖部位來看,華佗夾脊穴的腰1~4有脊神經的內側支,次{1}穴有骶神經2~4後支,刺激這些穴位可提高盆腔手術的針麻效果。

二、腫物大小與針麻效果:

以單側附件手術100例比較腫物大小和針麻效果的關係。手術採取臍下正中切口、最長可達15cm,遇有囊腫過大,術中首先穿刺放液。總的成功率達96.0%,Ⅰ、Ⅱ級達81.0%。本組100例中4例失敗,但其囊腫并不大,一般均在10cm以下。失敗原因多係鎮痛不全。失敗病例中有2例由於病例選擇不當,此2例為內膜異位性囊腫,腫物和腹壁及腸管粘連,以致在探查中內臟牽拉反應明顯,所以改用藥麻。總之,腫物大小并非影響針麻效果的主要因素。

注意事項

一、巨大的卵巢囊腫手術,術中應嚴密觀察血壓、脈搏的變化。特別在穿刺放液或腫物摘除時,腹壓驟然下降,加之牽拉內臟,往往可以引起血壓下降,脈率減慢,應及時對症處理。

二、術中根據手術刺激的程度及時調整刺激量,防止針感減弱而影響針麻效果。

三、盆腔深部的腫物,可採取在陰道內填塞紗布將腫物推向腹壁,剖腹後爭取一次用手將腫物托出,如腫物較大,邊提腫物,邊壓腹壁,完成一側手術後,在回納同側子宮角前,即順子宮底用卵園鉗探查對側附件。

四、術中鎮痛不全時,可增加輔助用藥;在腹肌較緊,腸曲膨出的情況下,不可強行還納,可用1%丁卡因噴洒切口,同時令病人進行深呼吸,以濕紗布墊向上推進,當深吸氣時還納腸管。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