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眼科手術針麻 » 視網膜脫離手術
【內容】

病例選擇

經過詳細的眼部和週身檢查,定准裂孔數目的位置,確定為手術適應症者,包括鞏膜縮短加電凝朮;單純電凝封孔朮;環扎朮等,能夠配合手術者,均可選用針麻。

精神緊張、再次手術、巨大裂孔手術複雜困難者,選擇針麻時應當慎重。

術前準備

一、檢查視力、視野、眼壓、屈光狀態,玻璃體情況。充分散大瞳孔、查清裂孔、脫離範圍及隆起高度等,擬定手術方案。

二、視網膜脫離手術術前常規準備

三、術前30分鐘口服利眠寧20mg,異丙嗪25mg。

針麻方法

取穴:患側合谷、支溝,耳穴肺、眼透目髎;陽白透魚腰加新明穴;中渚、列缺等穴。常用G6805型針麻儀,頻率眼周穴30~50Hz,體穴3~5Hz,誘導時間20分鐘。

針麻效果

視網膜脫離手術,病情複雜程度差別很大,手術環節較多,手術時間長短不同,均可影響針麻效果。根據各地報道Ⅰ、Ⅱ級率在75~92%之間。一般放液、電凝、剪或縫結膜時易引起疼痛,這類手術局部藥物麻醉也存在鎮痛不全,有時也需要追加麻藥才能完成手術。

針麻優點

一、解剖位置清楚便於判斷方位和位置,有利於判定和封閉裂孔。

二、不用注射麻醉劑致組織水腫,手術野暴露充分。

三、不用表面麻醉劑,保持角膜透明,便於術中檢查眼底。

四、術後眼瞼及結膜水腫輕、傷口對合好。很少有噁心、嘔吐、食慾減退等反應。

五、術後鎮痛、鎮靜時間長,很少用止痛藥,反應輕,康復快。

注意事項

一、牽拉肌肉要輕柔,裂孔定位可用直接定位法,盡量避免不必要的刺激。

二、放液時以棉棒輕輕緩慢按摩局部,不要過分擠壓眼球。

三、縫合球結膜時不要帶肌膜,如覺疼痛可滴少量丁卡因。

四、盡量縮短手術時間。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