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病例選擇

喉重建朮幾乎涉及頸部所有的重要器官,範圍甚廣,難度亦深,手術的時間約需超過全喉截除朮的一倍,因此對針麻的要求亦高。術前需對患者的局部病變,全身體質和思想情緒作好充分的瞭解,并對其能否耐受針麻手術作出較為全面的估計,以便根據不同的個體耐受情況,採用針麻或針藥結合的麻醉方法。一般對情緒穩定,較能耐受疼痛者,可採用針麻,否則以針刺復合麻醉為宜。

針麻方法

一、選用體針和耳針相互結合的方法。耳針取肺、神門透交感穴;體針取合谷、列缺、扶突、天鼎、氣舍穴。使用電針刺激耳穴、合谷、列缺,頻率為3~4Hz;扶突、天鼎、氣舍,頻率為10~20Hz。強度以病人產生酸、脹、重、麻并以能耐受為宜。針刺誘導時間為20~30分鐘。

二、輔助用藥:術前二小時口服苯巴比妥鈉0.1g,術前半小時肌注哌替啶75mg。

針麻管理

針麻下喉重建術中需要麻醉師,手術者和病員三者互相配合,密切觀察病員對疼痛的反應,以便及早處理,使病員基本無痛感,因此,術中需注意以下事項:

一、在手術開始前,以鉗夾皮,若病員無痛感,則調整好適宜的針刺頻率和強度,緊密配合手術步驟,盡量在針麻下進行手術。若病員有疼痛感,則在切眼線上加1%普魯卡因不要超過10ml,以解決鎮痛不全問題。

二、在切斷氣管時,常有疼痛和咳嗽反應,可在切斷氣管間,加強針刺的強度,並在氣管內滴用1%丁卡因0.5ml。

三、于游離喉體和頸段氣管等操作步驟時,常有疼痛感,再局部加用1%普魯卡因510ml,但總量不起過20ml。

針麻效果

經上海醫科大學耳鼻咽喉科醫院15例觀察,針麻下行喉重建朮取得成功,其中Ⅰ級7例,Ⅱ級8例。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