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針麻方法

一、穴位處方:

耳穴:肺、神門透交感。遠端體穴:合谷、列缺、內關。近端體穴:扶突、天鼎、氣舍。

二、刺激頻率:

耳針及遠端穴體針2~4Hz。近端穴體針20~70Hz。

三、誘導時間:

20~30分鐘。

四、輔助用藥:

術前二小時口服苯巴比妥0.1g,術前15~30分鐘靜脈滴入或肌注哌替啶50~100mg。

針麻效果

上海醫科大學院眼耳鼻喉科醫院應用針麻全喉截除朮604例(其中應用局麻為輔者97例)效果為:僅用針刺麻醉者Ⅰ、Ⅱ級率為66.7%。針麻為主局麻為輔者Ⅰ、Ⅱ級率為82.5%。

針麻優點及存在問題

一、針麻全喉截除朮具有下列優點:

(一)設備簡便,針麻過程安全。

(二)由於針麻全喉截除朮是頸部的大型手術,涉及面廣而深,切口長達全部頸中線,要切斷頸前大部分肌肉,分離甲狀腺,切斷氣管,截除喉體,修補咽喉及食管粘膜,涉及頸部大部分重要結構。因此,針刺麻醉全喉截除朮為頸部手術麻醉的研究打下基礎。

(三)由於在清醒狀態下手術,切除病變喉體後,縫合喉咽及食管粘膜時,可令病員作吞嚥動作,觀察縫口有無唾液外漏,以便及時修補,恢復功能。

(四)手術後全身反應輕,氣管內分泌物及咳嗽減少,手術當日即可鼻飼飲食,起床活動。

二、存在問題:

1.鎮痛不全;

2.喉體牽拉反應;

3.刺激性咳嗽。

手術操作的改進

針麻全喉截除朮雖取得了成功的經驗,但還存在著一些問題。由於清醒狀態下的針麻病員不能耐受過去習慣于全麻下的手術操作方法,常常導致針麻失敗。因此,除了不斷探索有效穴位及刺激方法等提高針麻效果外,還應設想改進手術操作方法,使能適應針麻的要求。

一、快速切斷舌骨,鬆弛頸上段結構,減少拉鉤的牽引。

二、及早分離甲狀腺峽部,暴露氣管,解除憋氣,防止窒息。

三、將喉體自下而上地與喉周圍組織游離,盡量減少喉部的翻動,推開梨狀窩,自披裂後緣進入喉咽腔,將喉體截除。

四、迅速縫合切斷的氣管,防止因血液流入下呼吸道引起嗆咳及呼吸道阻塞現象。

五、縫合喉咽及食管上端粘膜後,可以讓病員作吞嚥動作。檢查有無瘻孔,以便及時修補,保證傷口癒合。

喉重建術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