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針麻方法

採用電針麻醉,分為二組。

一、第一組

穴位處方:顴髎、四白。

刺激頻率:40~50Hz。

誘導時間:15~30分鐘。

二、第二組

穴位處方:合谷、支溝。

刺激頻率:3~5Hz。

誘導時間:15~30分鐘。

三、輔助用藥:

有三種用法:1.術前術中不用任何輔助藥物。2.術前應用苯巴比妥鈉0.1g(肌注)。3.術前肌注苯巴比妥鈉0.1g,術中應用哌替啶50mg。

針麻效果及影響因素

上頜竇手術針麻效果較為穩定,但是,影響針麻效果因素較多,情況複雜,為了探索針麻臨床規律,研究影響針麻效果的各種因素。重點對穴位選擇、刺激參數、輔助用藥、個體差異以及外科手術操作等方面進行了探索。

一、穴位選擇

穴位選擇是獲得針麻效果的主要環節,多數認為穴位的鎮痛調整功能是有相對特異性的。全國上頜竇手術針麻協作組統一取顴髎,四白及合谷、支溝二組穴位,麻醉效果均好。

此外還有選用合谷、顴髎、印堂及合谷、顴髎透四白等也取得一定效果。

二、刺激參數

目前大多採用電刺激。頻率一般神經幹或切口旁針及近端穴用13Hz的效果較好,遠端穴以1~10Hz為宜。

三、輔助用藥

對上頜竇手術針麻的輔助用藥,一般認為術前用藥及不用藥二者的針麻效果無顯著差異。吉林省上頜竇手術針麻協作組統計術前用哌替啶及苯巴比妥等藥物,與不用藥者其效果無差異。上海市上頜竇手術針麻協作組報道了用哌替啶組其Ⅰ、Ⅱ級率相仿,但應用哌替啶組的Ⅰ級率高,失敗率也高,未用哌替啶組的Ⅰ、Ⅱ級率低,失敗率也低。

在針麻手術中,合理地應用輔助用藥可提高針麻效果。對精神比較緊張的病人能起鎮靜作用,配合手術,故提出對預測效果差者或精神狀態比較緊張的患者,可以適當用藥,一般情況下亦可不用。

四、手術操作及注意事項

手術操作應穩、準、輕、快。朮者與助手要密切配合、改進手術操作,對提高針麻的效果能起一定的作用。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