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腮腺區手術是口腔頜面外科常施手術的區域。據四川醫學院口腔醫院296例該區各類型手術的資料統計,其成功率可達84.6%。病員大多當日即可進食,術後全身及局部反應較輕,很少服用止痛藥。但仍有部份失敗病例,這些病例失敗的原因幾乎均與病變粘連嚴重,手術時間較長有關。

病例選擇

因腮腺區腫瘤、慢性腮腺炎、腮腺囊腫疾患而需作腮腺腫瘤摘除、腮腺摘除、腮腺導管移植朮的成人患者均可選用。對於粘連嚴重、病變範圍廣泛、精神極度緊張的患者不宜選用。

針麻方法

一、穴位處方

目前各地穴位配方較多,下列几組較常用:

(一)患側豐隆、太衝、合谷、公孫(留針)。

(二)患側豐隆、後溪、合谷、外關透內關(電針);患側耳穴神門、皮質下。

二、穴位注射

選擇患側下關(刺入卵圓孔)注射0.25%異丙嗪5ml,選擇患側耳顳(從上耳輪進針沿皮穿刺至耳屏)注入0.25%異丙嗪5~10ml,患側翳風穴注射0.25%異丙嗪2~3ml。

三、輔助用藥:

(一)術前1小時常規肌注苯巴比妥鈉0.1mg,阿托品0.5mg。

(二)術前10分鐘靜注哌替啶1~1.5mg/kg體重或氟哌啶5mg、芬太尼0.1mg混合液1/2劑量。若手術時間超過2小時可追加首次量的1/2或2/3量。

四、刺激方法:

(一)留針組在進針獲得針感後,對豐隆、太衝、合谷、公孫穴交替用手法捻轉刺激3~5分鐘後留針。術中作適當捻轉以維持刺激量。

(二)電針組採用頻率為3~80Hz,強度以病員能耐受為度。

五、誘導時間:

15~30分鐘為宜。

提高針麻效果的方法

腮腺區血管豐富,神經成網,其感覺神經為耳大神經和耳顳神經,面神經總干由莖乳孔穿出後進入腮腺,並在其淺面分成五支,術中需特別注意。在手術過程中,翻前瓣時,切口局部可用1/500,000腎上腺素生理鹽水溶液浸潤注射,并用銳性分離;翻後皮瓣時,可在耳大神經周圍注射0.25%普魯卡因1~2ml,然後切斷耳大神經,暴露外耳道軟骨。解剖面神經時,宜先在總干處注射1%普魯卡因3~5ml阻滯總干。在處理腮腺上極深部時,病員如有疼痛反應,可用0.25%普魯卡因5~10ml作局部浸潤。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