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頜下腺是位於頜下三角的一對涎腺,常因炎症、腫瘤等疾患而需行頜下腺摘除或舌骨上清掃朮。針麻施行下頜下腺摘除或舌骨上清掃朮可取得良好的麻醉效果。據全國口腔頜面外科針麻協作組和四川醫學院口腔醫院的報道,針麻進行頜下腺摘除朮的成功率達80%以上。對於無粘連的頜下腺混合瘤切除朮及慢性頜下腺炎切除頜下腺的手術,其效果更佳。

病例選擇

對於成年人的慢性頜下腺炎,頜下腺混合瘤,頜下區淋巴疾患等患者,愿意接受針麻者均可選用。但某些急性化膿性頜下腺炎,炎症尚未完全控制,局部壓痛明顯的患者,針麻效果欠佳,不宜選用。

針麻方法

一、穴位處方

(一)患側豐隆、陽輔、跗陽、太衝、公孫、合谷(留針)。

(二)同側合谷、外關透內關(電針)。

二、穴位注射

以0.25%異丙嗪3~5ml作患側扶突注射。注射方法與頸淺神經叢阻滯麻醉法相同。

三、輔助用藥:

術前一小時常規給苯巴比妥鈉0.1g肌注。阿托品0.5mg或東莨菪鹼0.3mg肌注。術前10分鐘按每千克體重給予哌替啶1~1.5mg,或氟哌啶5mg,芬太尼0.1mg混合液每10kg體重靜脈注射1/5劑量。

四、刺激方法:

(一)進針取得針感後,以後法捻針,各穴交替刺激,每穴3~5分鐘後留針。術中按需要再作適當捻轉以維持和加大刺激量。

(二)電針組以G6805針麻儀通電刺激,頻率以80Hz的疏密波為宜。

五、誘導時間:

一般15~20分鐘。

提高針麻效果的方法

頜下腺摘除朮是口腔頜面外科針麻效果較好的手術之一。頜下腺混合瘤與無粘連的慢性頜下腺炎摘除頜下腺,採用針麻一般效果比較可靠。術中分離頜外動脈、結紮頜外動脈近心端,解剖頜下腺導管,分離舌神經往往是容易引起疼痛的操作步驟。針麻時在上述手術操作之間,變換刺激參數。在動脈與導管周圍適量注射1/500,000腎上腺素溶液,分離時應輕柔,可採取先結紮後剪斷的方法處理血管。分離頜下腺導管時,常因導管位置較深,牽拉下頜舌骨肌用力較大而引起疼痛與不適,術中除注意適當施力外,亦可改用較小的拉鉤牽拉,必要時可以用0.25%普魯卡因1~2ml進行頜下神經節阻滯。

粘連嚴重的頜下腺摘除朮比較困難,尤其剝離時出血較多,術中往往須反覆壓迫、鉗夾止血,難免出現鎮痛不全,此時可以在剝離區域採用1/500,000腎上腺素生理鹽水溶液浸潤,以減少出血,且有利於剝離,從而提高針麻的鎮痛效果。必要時亦可追加輔助用藥。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