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下頜骨切除術是治療下頜部腫瘤的常用手術方法。絕大多數的下頜部惡性腫瘤,包括原發于下頜骨本身以及鄰近下頜骨周圍組織的腫瘤擴展和侵犯至下頜骨者,一般在早期均已有頸部淋巴結的轉移,往往需要同時作頸淋巴清掃朮。所有的下頜骨切除術,均可導致下頜骨連續性的破壞,下頜骨缺損,其結果造成面部畸形,以及進食、吞嚥、甚至呼吸功能的障礙。因此,在切除下頜骨的同時常需作義頜的植入。鑒于上述原因,作下頜骨切除朮多選擇全身麻醉。但四川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在針麻的臨床實踐中,對百餘例下頜骨切除術應用針麻,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

病例選擇

對單側下頜骨切除的病例比較適宜。如果手術範圍廣,擬作全下頜骨切除朮,或需完全切除下頜骨頦部的患者,由於術中可發生舌根後墜,因而選擇針麻宜慎重,如必須選用針麻亦應作好充分的術前準備和緊急氣管插管的準備。

針麻方法

一、穴位選擇:

(一)患側合谷、豐隆、公孫、太衝(電針)。

(二)雙側耳顳、合谷(電針)。

二、穴位注射:

(一)0.25%異丙嗪3~5ml作患側下關穴注射。要求按卵圓孔下頜神經阻滯麻醉法,作三叉神經第三支的注射。

(二)0.25%異丙嗪2~3ml作患側扶突穴注射。注射方法與頸淺神經叢阻滯麻醉法相同。

三、輔助用藥:

術前1小時常規給苯巴比妥鈉0.1g肌注。阿托品0.5mg肌注。術前10分鐘按每千克體重給予哌替啶1~1.5mg靜注。

四、刺激方法:

以G6805電針儀通電刺激。刺激頻率一般為40~80Hz。波形可選擇斷續或連續方波,或兩者交替使用。刺激強度以病人能耐受的最大量為宜。

五、誘導時間:

一般15~30分鐘。

提高針麻效果的方法

在作切口前,沿切口兩側注射1/500,000腎上腺素鹽水溶液。切斷頦神經、下齒槽神經時可先注射少量的普魯卡因。下頜骨切除術中最易引起疼痛的操作步驟是分離喙突和髁狀突周圍,此時除改變刺激參數外,尚可在髁狀突周圍,喙突區注射0.25%普魯卡因2~5ml。

下頜骨的良性腫瘤,切除下頜骨時,往往需保留骨膜,骨膜下加壓注射含腎上腺素的水溶液常可提高針麻的鎮痛效果。採用銳性切除頜骨及其周圍組織,常可減輕手術所致的傷害性刺激的強度。一側下頜骨切除後,有時亦可因健側下頜骨的移位而影響呼吸道通暢,朮者只需調整下頜骨的位置即可糾正,無須作特殊處理。對於下頜骨全切除和下頜骨頦體部切除的病人,如發生舌根後墜,可用舌鉗牽出舌體,或以粗絲線貫穿舌體將其拉出,即可防止窒息的發生,否則應行氣管內插管。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