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上頜骨切除朮是治療上頜區域的惡性或良性腫瘤常用的手術方法。由於上頜骨切除手術範圍廣泛、創傷較大,出血量較多,因此,臨床上多採用全身麻醉,氣管內插管。四川醫學院口腔頜面外科在開展針麻的研究中對近百例的上頜骨切除朮應用了針麻,實踐證實針麻下病人仍然能較好地完成這種手術。

病例選擇

凡能自愿接受針麻的上頜骨手術病人,原則上均可選用。但由於術中游離的上頜骨未取出之前,出血量較大,有可能導致病人發生誤吸,因此,對於反應較差,全身狀態比較衰竭的病人不宜選用針麻。如果朮者技術操作熟練,吸引設施完備,針麻的指征亦可擴大。

針麻方法

一、穴位處方

(一)患側合谷、豐隆、太衝、公孫(留針)。

(二)雙側合谷、內關(電針)。

二、穴位注射

選擇患側四白穴(進針入眶下孔),注射0.25%異丙嗪1ml;選擇患側顴髎穴注射0.2%異丙嗪2~4ml。

三、輔助用藥

(一)術前1小時常規肌肉注射苯巴比妥鈉0.1g、阿托品0.5mg。

(二)術前10分鐘靜注哌替啶1~1.5mg/kg體重。

四、刺激方法

(一)進針有針感後,對合谷、豐隆、太衝、公孫穴以手法捻針進針刺激,分別刺激3~5分鐘後留針。術中再作適當的捻轉以維持一定的刺激量。

(二)合谷、內關穴,以G6805型電針儀通電刺激,頻率以80Hz為宜。

(三)誘導時間一般為15~30分鐘。

注意事項

上頜骨全切除朮是出血較多的手術,有時易于引起血壓下降甚至休克,術中應密切觀察血壓,脈搏的變化,并正確估計失血量,及時輸血、輸液。

術中出血多時,應有一助手專施吸引,避免誤吸。在截斷上頜骨連接處時,嚴格掌握輔助藥物的使用,使病員保持有良好的反射活動。為了避免意外的發生,應常規作好氣管插管的準備。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