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口腔頷面外科手術針麻 » 激光穴位照射麻醉
【內容】

儀器

常用的是氦氖激光器。現有產品為CW-11型和CW-12型,其波長為6328,功率2.8~6毫瓦。激光管穩定工作時輸出電壓2~2.5千伏。使用電源220伏/50Hz,最佳工作電流7~9毫安。其直射到皮膚穴位上的紅色光斑直徑為1.5~2mm,激光穿透深度10~15mm。

穴位處方

採用神經節段分佈與臟腑經絡的理論,取局部穴位與肢體遠端穴位相結合。

一、主穴

上前牙〖ZZ(Z〗(321|123)〖ZZ)〗:選用四白穴。

上後牙〖ZZ(Z〗(87654|45678)〖ZZ)〗:選用四白穴。

下頜牙(87654321|12345678):均選用頰車穴透喜通穴。

二、輔穴:拔除上下頜牙齒均選用合谷穴(同側、對側均可)。

操作方法

病人入座後,將氦氖激光器的導光管轉動至距離面部穴位10~20cm的位置,使其發出的紅色光斑正對所選穴位。主穴照射1~5分鐘,照射時實際輸出功率2毫瓦即可達到麻醉要求。當開始手術時,即將導管移向輔穴以加深麻醉效果。

牙拔除方法與一般藥物麻醉無異,僅在拔除時要求朮者注意穩、准,少作鈍性分離和不必要的搔刮。

針麻效果

激光穴位照射法拔牙,近年已在全國部份大城市推廣。1190例病人的臨床總結,其成功率達96.88%。它不受藥物麻醉禁忌症的限制,無藥物麻醉時可能出現的過敏、中毒、休克等不良反應,亦無針刺、按壓穴位的痛苦,更易為病員,特別是兒童所接受。氦氖激光還具有調整機體生理功能的作用,如舒張血管,改善局部血液循環與營養狀態,刺激各種酶的活性等。可使患者術中出血少,創口炎性反應輕,癒合快,多數患者術後不需服用消炎和止痛藥,效果較為肯定。但部分病例仍存在鎮痛不全的問題。

上一節 按壓麻醉
唇裂整復術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