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病例選擇

根據臨床應用的經驗,按壓穴位拔牙適應于所有需要拔牙的病人,不受藥物麻醉禁忌症的限制。是年老體弱和兒童乳牙拔除的首選麻醉方法。但也有認為:阻生齒,死髓牙和有急、慢性炎症的牙齒麻醉效果較差,是按壓穴拔牙的相對禁忌症。

穴位處方

一、上前牙:1.四白。2.迎香、顴髎。

二、上後牙:下關、顴髎。

三、下前牙:(1)頰孔(雙側)(2)下關、頰車。

四、下後牙:(1)頰車、喜通。(2)下關,喜通。(喜通穴位於下頷角內側翼內肌附著點)。

操作方法

一、麻醉者根據所拔牙位,選好定准主穴位,進行按摩加壓,直至病員感到有明顯的酸、脹、痛感時,方可拔壓。術中并持續加壓,輕重以能使病員「得氣」感強而又能忍受為度。朮畢停止按壓。

二、拔牙操作時,要求朮者動作輕柔,盡量做到穩、準、輕、快,多用牙鉗,少用牙挺及骨鑿,以能盡快完成手術為宜。

針麻效果

據近年來四川醫學院,重慶市口腔醫院、四川綿陽縣第二醫院進行指壓穴位拔牙的4723例資料分析,其Ⅰ、Ⅱ級率均在90%以上。效果較差或失敗者,多係阻生齒,死髓牙和有急性炎症的牙齒。重慶地區針麻協作組還對以往用過藥物麻醉拔牙的病人進行按壓穴位拔牙的對比觀察,80%以上的病人反映按壓的效果不亞于藥物麻醉。這說明按壓穴位麻醉拔牙,確是一種可靠的方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