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休克病人手術針麻 » 休克病人手術的針刺麻醉
【內容】

病情估計

失血性或創傷性休克患者需立即止血,清創;中毒性休克者需及早去除感染灶,如等待糾正休克後才進行手術,則會延誤搶救時機。而必要的術前檢查和準備應抓緊時間進行。

一、詢問病史

由於病情不同,休克的類型、程度不同,病人的性別、年齡、機體的抵抗力、代償能力及各器官原有功能亦各不相同,同一疾病在不同個體可出現很大差異。應詳細詢問現病史和既往史,老年人要瞭解高血壓、心肺系統疾病史等,這對估計、分析病情十分重要。

二、臨床觀察和體檢

(一)神志:病人煩燥不安是中樞神經系統灌流不足早期缺氧的表現。當神經細胞由於嚴重缺氧和代謝障礙致功能受阻時,則表現為神情淡漠,甚至神志昏迷。

(二)末梢循環:面色蒼白、四肢冷濕為「缺血期」;指(趾)甲床微紺,壓迫後充盈時間延長大于1秒,表明進入「淤血期」;有出血傾向,皮下淤斑表明休克已到「瀰散性血管內凝血期」。

(三)頸靜脈充盈度:頸靜脈萎陷,表示血容量不足;頸靜脈怒張,表示右心負荷超載。

(四)血壓、脈搏變化:血壓下降的多少不是休克程度的唯一指標,但重症休克往往都有嚴重的低血壓。休克早期血壓下降常不明顯,血壓降至90mmHg以下,60mmHg以上為中度休克。60mmHg以下為重度休克。脈壓代表心排出量和冠狀動脈血流量。脈壓差在30mmHg以上,表示心排出量正常。30mmHg以下心排出量下降,小于20mmHg表示休克已進入中期或晚期。脈搏增快有力,脈率100~120次/分,是休克早期代償階段:120~150次/分為中度休克;大于150次/分,心臟舒張期時間過短,心搏出量明顯下降,冠狀動脈供血不良,脈細弱無力,心排出量銳減,均提示休克已進入晚期。心率由快轉慢,伴血壓明顯下降則是心力衰竭的信號。

(五)呼吸:注意觀察呼吸的頻率和深度。呼吸淺、快,則肺交換量很小,病人呼吸困難如無胸部外傷,則提示休克已進入晚期或可能出現「休克肺」。

(六)常規全身體檢:心、肺聽診,注意心律和心率的變化,肺部有無干、濕羅音。常因腹肌緊張,肝、脾難以捫清。皮下有出血點和淤斑常提示休克已進入瀰散性血管內凝血。

根據病史及以上臨床觀察,初步分析病人的休克類型、嚴重程度以及是否適合選用針刺麻醉,并擬訂出相應的治療措施。

術前準備

一、向病人作解釋工作,解除其對針麻的顧慮和對手術的恐懼心理。

二、常規檢查血、尿、便常規,出、凝血時間,血小板計數,胸部透視,測定血電解質含量,二氧化碳結合力等。有條件時可作血氣分析,疑有瀰散性血管內凝血時可加做凝血酶元時間、纖維蛋白原定量,優球蛋白溶解時間、付凝試驗等。

三、糾正嚴重的脫水,電解質紊亂、心力衰竭和嚴重貧血。對活動性大出血者,邊輸液、輸血,邊爭取盡早手術止血。感染病人高熱,毒血症狀明顯,如病灶不清除,雖應用大量抗菌休克症狀亦難改善,故需根據病情靈活掌握手術時機。

四、留置導尿,測每小時尿量,尿比重,尿酸鹼度。尿量30ml/小時以上,標誌微循環灌注良好,25ml/小時以下灌注不足。尿比重正常,尿少為腎前性,提示血容量不足;尿比重1.010%,尿量17ml/小時以下,提示腎功能衰竭。

五、中心靜脈壓(C.V.P)的正常值為6~12cm水柱,在擴容時,它的反應可作為血容量是否補足,心功能是否耐受為擴容的重要依據。血壓低,C.V.P低于6cm水柱,提示血容量不足,應快速輸液;C.V.P在6~15cm水柱之間,可作補液試驗(在5~10分鐘內,輸入生理鹽水或平衡液250ml,如血壓升高,C.V.P不升或輕度不升,尿量增加,表示低血容量;如血壓不升,C.V.P上升3~5cm水柱,說明心功能不全,不能耐受快速補液,應用強心藥後,再考慮補液速度),然後採取措施。

六、檢查心電圖,觀察心率、心律、傳導功能以及有無缺鉀和心肌缺血等。

七、注意病人呼吸狀況,如呼吸次數大于30次/分,應提高警惕,注意有無粉紅色泡沫樣痰,及兩肺底部羅音,防止肺水腫。

八、術前用藥可應用適量鎮靜劑。常用苯巴比妥鈉0.1g術前肌注。煩躁不安者,加用安定0.2mg/kg體重。

九、麻醉用具及急救藥品的準備,應包括電麻儀、針灸針、氧氣、麻醉機以至氣管插管的各種器具和急救藥品等,做好一切應急準備。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