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頸部手術針麻 » 甲狀腺癌根除術
【內容】

病例選擇

除氣管受壓,腫物延伸至縱膈及個別精神極度緊張不能合作者,宜用全身麻醉外,其餘均可選擇針麻。

針麻方法

一、術前準備和用藥基本同甲狀腺手術

二、穴位處方

(一)耳針:神門、交感、肺、頸。

(二)體針

第一組:合谷、內關。有時配加翳風、肩髃、肩井、風池、扶突、天柱、缺盆及下關等穴位中的2~3個穴位。

第二組:合谷、內關(單或雙側)配加耳穴:神門、交感、肺、頸。

第三組:合谷、內關配加鼻穴:雙耳、肺透心、咽喉。

三、刺激頻率

體穴4~8Hz;耳及鼻穴均為40~80Hz。

四、誘導時間:30分鐘

五、輔助用藥:

甲狀腺腺癌根治手術切口長,血管神經豐富,手術時間長,在切皮、分離皮瓣、結紮或切斷血管神經時,往往鎮痛不全,適當輔以鎮痛鎮靜藥物可提高針麻效果,常用的輔助措施如下:

(一)0.1%普魯卡因(含少量腎上腺素)皮下浸潤。此法不僅可加強鎮痛作用,而且還能達到止血目的,但術中當切斷神經時仍有痛感。

(二)1%普魯卡因0.5~1.0ml神經阻滯,可減輕切斷神經時的疼痛。

(三)0.25%丁卡因加1%利多卡因4~5ml于手術側頸4神經阻滯,如系雙側手術,則同時阻滯雙側。應用此法于切皮及切斷神經時均無明顯痛感,若與單純應用雙側頸2,3,4神經阻滯行甲狀腺癌根治術比較,不僅操作較簡單,用藥量及併發症均少,而且鎮痛效果也不比後者差。

(四)氟哌啶醇0.05~0.1mg/kg體重及哌替啶1mg/kg體重

自採取上述3及4項措施後,針麻效果有顯著提高,Ⅰ、Ⅱ級率達93.7%,Ⅰ級率達78.1%。

針麻效果

甲狀腺腺癌根治手術,既往多在全麻或高位硬膜外阻滯下進行。本手術自1969年後開始採用針麻。福建省立醫院及上海腫瘤醫院等單位獲得良好經驗。目前,福建省立醫院將針麻列為甲狀腺腺癌根治手術首選的常規麻醉方法之一,Ⅰ、Ⅱ級率提高到93.7%,Ⅰ級率達到78.1%。

針麻優點

針麻除了鎮痛作用穩定,安全可靠,併發症少外,它還能提高機體的防禦機能,增強抗感染能力,并提高機體的免疫功能,使一系列重要功能,如呼吸、循環、消化、泌尿等系統的功能趨于穩定。因此,針麻病人術後恢復較快。

上一節 甲狀腺手術
經絡與針麻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