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頸部手術針麻 » 甲狀腺手術
【內容】

病例選擇

一、一般甲狀腺手術和甲狀腺機能亢進手術除不合作的病人外,均可選擇針麻。

二、甲狀腺腫大伴有氣管壓迫者、小兒甲狀腺手術及復發甲狀腺腫塊手術等,不用或根據具體情況選用針麻。

三、巨大甲狀腺腫伴有明顯的氣管壓迫症狀或有氣管軟化者,估計術中難以保持呼吸道通暢時,最好選擇其它麻醉。若選用針麻,必需做好氣管內插管的準備。

針麻方法

一、術前準備和用藥

(一)麻醉者于手術前一天要訪視病人,瞭解病史和手術方式,并進行必要的體驗。

(二)對思想較緊張者應適當進行解釋工作,以消除病人顧慮,增強信心。

(三)術前可進行痛閾或耐痛閾測定,亦可觀察針刺時疼痛反應,以預測針麻效果。

(四)一般甲狀腺手術病人,可免用術前藥,多數病人術前1小時肌注苯巴注苯巴比妥鈉0.1g,術前半小時肌注阿托品0.3~0.5mg或東莨菪鹼0.3mg。

(五)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可加用安定10mg或氟哌啶5mg。

二、穴位處方

(一)合谷、內關(雙側);

(二)扶突(雙側);

(三)耳穴組:頸、神門、肺、交感(患側,如為雙側疾患則任選一側)。

上述三組穴位是從各地常用的穴位中篩選的,通過全國針麻甲狀腺手術臨床研究協作組的驗證,三組穴位處方的Ⅰ、Ⅱ級率分別為85.3%、84.6%、86.3%,其鎮痛效果并無明顯差異,可任選其中一組。

(四)其它組:協作組驗證了上述三組穴位的鎮痛效果後,又篩選了太衝、陷谷;太衝;頭針;鼻針;肩髃、安眠;合谷、內關加耳穴或扶突;合谷、足三里;合谷、支溝等九組穴位。經個別單位100余例的臨床觀察,其鎮痛效果與上述三組穴位近似。因此,亦可選用。

三、刺激頻率

合谷組2~8Hz;扶突和耳穴組40~80Hz。

四、誘導時間

15~30分鐘。

扶突穴的針刺方法可用單針或雙針。雙針的刺激方法,選用1.5寸的毫針,在雙側胸鎖乳突肌與頸外靜脈交界處的上方,避開血管與胸鎖乳突肌平行刺入皮下,再與雙側扶突穴後下方0.5cm處各進一針,使其與前一針平行。將左右兩對針與針麻儀接好通電,并按病人感覺調整第一根針的位置。如麻木區達鎖骨,針刺部位宜提高。如肩部抽動,則進針宜淺,通過調整針位,使麻木區與手術部位相符合,再將此固定。

五、輔助用藥

切皮前30分鐘肌注或15分鐘靜脈滴注哌替啶1mg/kg體重。如手術時間超過2小時或針麻效果欠佳者,可追加半量。

針麻管理

麻醉過程中應根據手術步驟隨時調節電針的刺激強度,以維持針感。避免刺激量突然增大、頻率過高或刺激持續時間太長。尤其合谷、內關穴可因上述原因,于術後發生暫時性手的握力降低和手部酸脹感等現象。

術中應嚴密觀察病情,詳細記錄患者的各種反應及血壓、脈搏、呼吸等變化,尤其手術時間長,失血量多者,應注意輸液并及時補充失血。

甲狀腺手術過程中因牽拉或壓迫氣管,可以影響咳嗽排痰;牽拉過重,可致氣管成角扭曲,造成呼吸道梗阻而發生窒息,頭過度後仰亦可造成呼吸道梗阻,所以在手術過程中應嚴密觀察,注意保持呼吸道通暢。一旦發生窒息,需緊急進行氣管內插管。

針麻效果

早在1959年,陝西等地已開展了針麻甲狀腺手術,并取得成功。此後,全國各地均在探索,不斷總結經驗,積累了較多資料,針麻甲狀腺手術是針麻手術效果較好的一種手術。從1975年至1976年間,全國針麻甲狀腺手術臨床研究協作組對針麻下施行甲狀腺腺瘤摘除朮、甲狀腺囊腫摘除朮、甲狀腺腺葉全切除朮及甲狀腺次全切除朮等13314例總結表明,針麻效果穩定可靠,其Ⅰ、Ⅱ級率平均為85.3,成功率(Ⅰ+Ⅱ+Ⅲ)95.4%,可作為甲狀腺手術的常用麻醉方法之一。

針麻優缺點

針麻下施行甲狀腺手術的優點:病人在手術過程中始終保持清醒狀態,可以和朮者主動配合,避免誤傷喉返神經;手術過程中不用或少用麻醉藥,從而減少了麻醉藥物的副作用和併發症;對重要器官功能有障礙或對藥物過敏者,選用針麻是一種較好的麻醉方法;針麻病人可早期下地活動,早期進飲食,有利於患者術後康復;針麻不需要複雜的麻醉器械,操作技術簡便,易于推廣。其次,針麻甲狀腺手術過程中血壓及脈搏都較平穩,部份病例或鎮痛欠佳者雖有血壓升高及脈搏增快變化,但波動的幅度均較小。

針麻施行甲狀腺手術雖有許多優點,但畢竟還有一部份病人不同程度地存在著鎮痛不全的問題,尤其是病情複雜,手術時間較長的病人表現更為突出。值得指出的是,有些人認為針麻簡單易行,操作時可馬虎從事,忽略針麻穴位的位置,不按病人的感覺調整麻木區,不注意給予適當的刺激量等,均可值得影響針麻效果。所以,除強調按操作規程操作外,應重視麻醉管理。例如,在術中病人出現煩躁不安症狀時,應首先檢查呼吸道通暢情況,同時停止對頸部腫塊或氣管等組織的牽拉和壓迫,只有在呼吸道確保通暢的情況下,才能適當加用輔助用藥。

此外,針刺扶突穴時如針刺過深,可能觸及膈神經或迷走神經,對呼吸或心臟有時會有一定的影響;扶突穴的位置鄰近手術區,在行巨大甲狀腺腺瘤切除朮和甲狀腺腺瘤根治朮時,難免影響操作;耳針若刺入過深,除增加病人痛苦外,還可能併發軟骨炎。若能按手術需要選擇適當的穴位,并嚴格遵守針刺操作方法和適量的刺激,可避免上述缺點的發生。

施行甲狀腺手術時,一般要求病人的體位擺成頭部過度後仰的位置,以充分暴露頸部,便於手術操作。在病人清醒情況下,長時間處于此種體位會感到不適,亦易發生術後頭痛。此外,有些巨大的甲狀腺腺瘤可因頭部過度後仰造成呼吸道梗阻。為此,必須注意兼顧手術操作的需要和減輕病人的痛苦,置病人頭部于舒適的位置,以保證針麻手術順利進行。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