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針刺麻醉 » 頸部手術針麻 » 頸椎手術
【內容】

病例選擇

(一)各種類型的頸椎病

頸椎前路手術的病例,為頸椎骨折脫位、頸椎結核、頸椎椎體腫瘤、外傷性或先天性畸形引起的寰樞椎脫位及不穩等。

頸椎後路手術的病例,為發育性頸椎椎管狹窄,繼發性頸椎椎管狹窄(如頸椎後縱韌帶骨化)、枕頸部先天性畸形(如顱底凹陷合併脊髓壓迫)及椎管內腫瘤等。

頸椎病以中、老年人居多,常伴有心血管疾病及四肢癱瘓等,選用針麻較為適宜。

(二)呼吸功能受累者

高位頸脊髓疾病常並有不同程度的癱瘓,而累及呼吸功能,對呼吸有明顯影響,并難以保證氣體交換良好時,最好在氣管內插管保證通氣下施行針麻,以便管理呼吸。

(三)頸椎病人神志不清者

對頸椎病人神志不清,或不合作的病人,不宜選用針麻。

術前準備

術前除一般準備外,應注意下列几點:

一、術前訪視病人

手術前應詳細瞭解病史,仔細檢查病人,作好解釋工作,特別是俯臥病人,時間長可能出現體位不適,爭取病人主動配合。對有呼吸抑制的病人,應考慮清醒氣管內插管。

二、術前施行體位練習

由於手術時病人取仰臥位,兩肩胛部墊枕頭,頭頸位略取後伸位。因此,術前有必要施行體位練習,以取得病人的配合,并練習向左、右推移氣管及食管,以減輕手術時的牽拉反應。

三、練習腹式呼吸

凡高位頸脊髓病並有不全癱瘓,或胸式呼吸受抑制時,應于手術前教會病人練習腹式呼吸。

四、伴有心血管疾患者

對伴有心血管疾患者,手術前宜進行相應的治療,待病情穩定後再手術。手術前給以適當鎮靜藥,避免精神緊張,引起血壓升高及心律紊亂。

五、術前預測

術前試針,以便瞭解病人對針感的耐受性。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