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黃連解毒湯
【內容】

三焦實火,相傳此方為太倉公火劑,而崔氏治劉護軍,又云其自製者。

【主治】

治一切火熱,表裏俱盛,狂躁煩心,口燥咽乾,大熱乾嘔,錯語不眠,吐血衄血,熱甚發斑(1)

  1. 毒即火邪也。邪入於陽則狂,心為熱所擾則煩,躁則煩之甚也。口燥咽乾,火盛津枯也。乾嘔,熱毒上逆也。錯語,熱昏其神也。不眠,陰未得復也。傷寒吐衄血者,當汗不汗,蘊熱逼血上行也。發斑,熱毒入胃也。崔尚書曰:胃有燥糞,令人錯語,邪熱盛亦令人錯語,若秘而錯語者,宜承氣湯,通而錯語者,宜黃連解毒湯。

【組成】

黃連、黃芩、黃蘗、梔子
等分。

【方義】

此手足陽明手少陽藥也。三焦積熱,邪火妄行,故用黃芩瀉肺火於上焦,黃連瀉脾火於中焦,黃蘗瀉腎火於下焦,梔子通瀉三焦之火,從膀胱出,蓋陽盛則陰衰,火盛則水衰,故用大苦大寒之藥,抑陽而扶陰,瀉其亢甚之火,而救其欲絕之水也。然非實熱不可輕投。

【方論】

王海藏曰:黃連瀉火,實瀉脾也。子能令母實,實則瀉其子,劉河間曰:傷寒表熱極甚,身痛頭疼,不可忍,或眩或嘔,裏有微熱,不可發汗吐下,擬以小柴胡天水涼膈之類和解,恐不能退其熱勢之甚,或大下後再三下後,熱勢尚甚,本氣損虛,而脈不能實,擬更下之,恐脫而立死,不下亦熱極而死,或濕熱內餘,小便赤澀,大便溏泄,頻併少而急痛者,必欲作痢也。並宜黃連解毒湯。

【附方】

  1. 本方去梔子名蘗皮湯,治三焦實熱,用粥丸,治三焦有火「名三補丸」,嗌燥喉乾,二便閉結,及溼痰夜熱。〔經曰:壯火食氣,少火生氣,故少火宜升,壯火宜降,今以黃芩瀉上,黃連瀉中,黃蘗瀉下,則壯火降而少火升,氣得生而血得養,三焦皆受益矣。〕
  2. 本方去芩連加甘草,名梔子蘗皮湯。〔仲景〕治傷寒發黃身熱,〔發黃胃有瘀熱,宜下之,發熱為熱未作實,蓋寒濕之證,難於得熱,熱則勢外出而不內入矣。故不必發汗,利小便,用梔子清肌表,黃蘗瀉膀胱以和解之,按傷寒發黃,有在太陽膀胱者,與陽明瘀熱在胃者不同,故仲景亦有不可下,當於寒濕中求之之說,若瘀熱在裏,亦有用麻黃連翹赤小豆湯發汗利水之劑者,方見傷寒論。〕
  3. 本方去黃蘗梔子,加酒浸大黃,名三黃瀉心湯。〔金匱〕治心下痞熱,心氣不足,吐血衄血,大黃用酒蒸曬九次,蜜丸,名三黃丸治三焦積熱,頭項腫痛,目赤口瘡,心膈煩躁,大便秘結,小便赤澀,及消渴羸瘦。〔消渴嬴瘦,由於火炎水乾,或問心氣不足而吐衄,何以不補心而反瀉心,丹溪曰:少陰不足,亢陽無輔,致陰血妄行,故用大黃瀉其亢害之火,又心本不足,肺肝各受火邪而病作,故用黃芩救肺,黃連救肝,肺者陰之主,肝者心之母,血之舍也。肺肝火退,則血歸經而自安矣。寇宗奭曰:以苦泄其熱,就以苦補其心,蓋一舉而兩得之,吳鶴皋曰:治病必求其本,陽毒上攻出血,則熱為本,血為標,能去其熱,則血不治而自歸經矣。李士材曰:古人用大黃治虛勞吐血,意甚深微,蓋濁陰不降,則清陽不化,瘀血不去,則新血不生也。昂按:此乃傷寒外感移熱而吐衄,故用三黃寒瀉之劑,若虛寒內傷吐衄而誤服此,則殺人矣。楊仁齋曰:血遇熱則宜流,故止血多用涼藥,然亦有氣虛挾寒,營氣虛散,血亦錯行,所謂陽虛陰必走是已,法當溫中,使血自歸經,宜理中湯加木香,七氣湯加川芎,或甘草乾薑湯甚效。〕
  4. 本方加石膏淡豉麻黃,名三黃石膏湯。〔別見表裏門。〕
  5. 本方水丸名三黃金花丸,治中外諸熱,寢汗咬牙,夢語驚悸,吐衄淋秘,勞嗽骨蒸。
  6. 本方加大黃,名梔子金花丸,去梔子,加大黃,名大金花丸,治略同。

上一節 瀉火之劑
附子瀉心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