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神經幹刺法,又稱神經幹刺激,是一種結合西醫解剖知識,應用毫針或其他穴位刺激法直接刺激外周或交感神經幹上的某些穴點,達到治病目的的方法。本法在六、七十年代就已在臨床上應用,早期主要以刺激周圍神經為主,目前已擴展到了刺激交感神經。在刺激的方法上,也從單純的毫針刺,逐步增加電針、注射針頭刺激及穴位注射等法,不僅使療效有所提高,且使治療的病種日益擴大。

﹝主要刺激區﹞

神經幹刺法的刺激區以神經點為主,這種神經點的定位有的本身就是腧穴,有的則為特定的部位。現將重要的神經點簡介如下。

一、坐骨神經點:系坐骨神經結節外緣與髂後上嵴連線,再與股骨大轉子尖部作一水平線(通過臀中裂上端)兩線相交處;或股骨大轉子尖部與坐骨結節間連線中、內1/3處。

二、脛神經點:窩中央橫紋正中處,即委中穴。

三、臂叢神經點:即扶突穴。

四、橈神經點:曲池穴。

五、股神經點:衝門穴。

六、馬尾神經點:腰俞穴。

七、腓總神經點:陽陵泉穴。

八、面神經點:耳垂與頰面部皮膚交際點直下3分左右處。可用指甲輕輕划動得一直徑約3毫米之繩索狀物,此即面神經幹。在治療時,亦可取耳垂前,耳輪切跡與耳垂根連線之中點為針刺點。

九、頸交感神經點:甲狀軟骨兩側旁開1.5厘米處。

﹝操作方法﹞

神經幹刺法以毫針刺為主,亦可通電針儀,或行穴位注射。

各神經點針刺法如下:

一、坐骨神經點:用5~6寸長之毫針,直刺入穴,緩緩送針,并反覆輕輕提插探尋,當刺中神經幹時,即可出現電擊樣針感向足部放射。此時可採用小幅度高頻率提插之法,運針10~20次即可取針。

二、臂叢神經點:用2寸長28號毫針,快速進針後,直刺,緩緩送針,向不同角度探尋,進針深度約1.0~1.5寸,刺中後,酸麻或電擊感向肩臂部或手部放射,略作提插,或取針或留針,如接通電針儀,電流量宜小,以防引起患者不適。

三、面神經點:用26~28號1.5寸針或1號注射針頭垂直刺入,當刺中面神經幹時,患者感輕微疼痛,同時可觀察到面部肌肉抽搐,并會出現輕度面癱。

四、頸交感神經點:令患者仰臥,充分暴露頸前皮膚,常規消毒後,用左手食指及中指將頸動脈及胸鎖乳突肌向外推開,右手持24~26號毫針,在神經點直刺3~4厘米深度,針尖抵達頸椎橫突的前方,使患者頭部產生麻脹感,并可出現面部發熱、皮膚溫度升高、出汗、脈搏加快及瞳孔擴大或縮小等交感神經反應。留針約10~15分鐘,在留針期間可運針2~3次,只作輕度捻轉,不提插。

其他神經點刺法,大致相似。應注意的是,在針刺時,要避開較大的血管,特別是動脈血管。除個別情況外,刺中神經幹之後切勿亂搗猛插,施行粗暴手法,以免損傷神經。電針時,電流強度宜小;穴位注射時,不可用刺激過強的藥物。

一般每日或隔日1次,10次為一療程。

﹝適應病症﹞

坐骨神經痛、面肌痙攣、中風偏癱、截癱、尿瀦留、面神經麻痹、肩關節周圍炎、小兒麻痹後遺症等。

上一節 透刺法
并刺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