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附子瀉心湯
【內容】

傷寒痞滿,仲景

【主治】

治傷寒心下痞,而復惡寒汗出者(1)

  1. 傷寒心下滿鞭而痛者,為結胸,為實,鞭滿而不痛者,為痞,為虛,經曰:心下痞,按之軟,關脈浮者,大黃黃連瀉心湯,心下痞而復惡寒汗出者,附子瀉心湯,大抵諸痞皆熱,故攻之多寒劑,此加附子,恐三三黃損其陽,非補虛也。或下後復汗,或下後陽虛,故惡寒汗出,諸瀉心湯皆治傷寒痞滿,滿在心胸不在胃也。若雜病痞滿,有寒熱虛實之不同,保命集云:脾不能行氣為四臟,結而不散則為痞,傷寒之痞,從外之內,故宜苦泄,雜病之痞,從內之外,故宜辛散。

【組成】

大黃 二兩  黃連、黃芩 一兩  附子 一枚炮去皮破別煮取汁  

【方義】

此足太陽手少陰藥也。吳鶴臬曰:心下痞,故用三黃以瀉痞,惡寒汗出,故用附子以固陽,非三黃不能去痞熱,無附子恐三黃益損其陽,寒熱並用,斯為有制之兵矣。

【方論】

  1. 喻嘉曰:此邪熱既甚,真陽復虛之證,故於三黃湯內,加附子汁,共成傾痞之功,金匱有大黃附子湯,亦同此意,大黃細辛各二兩,附子一枚,炮,治脅下偏痛,發熱,脈弦緊,此寒也。以溫藥下之,陽中有陰,當以溫藥下其寒,後人罕識其指,有用寒藥而治熱痞,大黃黃連之類也。有陰陽不和而痞,用寒熱藥者,大黃黃連加附子之類也。有盛陽虛而痞,用辛熱多而寒藥少者半夏生薑、甘草瀉心之類也。經又曰傷寒大下後復發汗心下痞,惡寒者,表未解也。當先解表,乃可攻痞,解表桂枝湯,攻裏大黃黃連瀉心湯,經又曰:本以下之,故心下痞,與瀉心湯,痞不解,口渴而煩躁,小便不利者,五苓散主之,此有停飲故也。
  2. 李東垣曰:酒積鐵病,下之太過,亦作痞傷,蓋下多亡陰,陰者脾胃水穀之陰也。胸中之氣,因虛下陷於心之分野,故致心下痞,宜升胃氣,以血藥兼之者,全用氣藥導之,則痞益甚,甚而復下之,氣愈下降,必變為中滿膨脹,非其治也。按:脾無積血,心下不痞,故須兼血藥。

【附方】

  1. 本方去附子,名三黃瀉心湯〔見前〕。再去黃芩,名大黃黃連瀉心湯〔仲景〕,治傷寒心下痞,按之濡〔音軟〕,關上脈浮〔沉為實熱,浮為虛熱,經曰:按之自濡,但氣痞耳,周揚俊曰:以非痰飲結聚,故無取半夏生薑也。活人云:結胸與痞,關脈須皆沉,若關脈浮而結者,三黃以瀉肝,李時珍曰:仲景治心氣不足,吐衄血者,用瀉心湯,實瀉心包肝脾胃四經血中之伏火也。又治心下痞滿,按之軟者,用瀉心湯,亦瀉脾胃之濕熱,非瀉心也。病發於陰而反下之,則痞滿,乃寒傷營血,邪結上焦,胃之上脘在心,故曰瀉心,經曰太陰所至為痞滿。又曰濁氣在上則生痞賬是已,病發於陽而反下之,則結胸,乃邪熱陷入血分,亦在上脘,故大陷胸湯丸,皆用大黃,亦瀉脾胃血分之邪而散其熱也。若結胸在氣分,只用小陷胸湯,痞滿在氣分,只用半夏瀉心湯。按:發陽發陰,諸解不同,終成疑案,李氏則以寒傷為陰病,熱陷為陽病,然仲景所用皆寒藥,未嘗有所分也。周揚俊則謂總屬下早致然,似為近理。〕。

上一節 黃連解毒湯
半夏瀉心湯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