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平刺法是一種在審取有效點基礎上,通過特定的操作手法而達到治療病症目的的刺激方法。本法為針灸學家郭效宗教授根據其長期實踐經驗創製而成。

平刺法在取穴組方及針刺操作上均有其獨特之處。其取穴,不拘泥于傳統經穴,而是通過查找檢測,或選病症之反應點、對應點,或擇病灶部位、特定穴點,以有效為準;其操作手法,強調得氣及氣至病所,施捻轉捻括之朮,以求感應強烈。故本法對不少痼疾頑症頗能取效。

﹝主要刺激區﹞

平刺法的刺激區稱有效點,共分三類。

一、良性點:在疾病發作期,症狀明顯的情況下,當按壓某些特定穴點或相應部位,如能使症情緩解時,這些點即可選為良性點。

二、陽性點:亦稱陽性反應點或反應物。在疾病緩解,症狀不明顯時,按壓某些特定穴點或相應部位,如出現鬆軟、凹陷及條索狀物、皮下節結等反應物,或酸脹異常、麻木、皮膚過敏、丘疹等種種特異反應,這些穴點即為陽性點。

三、陰性點:指發現陽性點後,繼續根據有效點分佈規律。探尋能消除陽性點、緩解病症的穴點,這些穴點即稱陰性點。如胃脘痛,在胃俞穴出現陽性點,如按壓足三里,可使胃俞穴的陽性反應消失,疼痛減輕,那麼足三里穴即為陰性點。

除有效點之外,病灶區和其他腧穴亦可作平刺法的刺區。

﹝操作方法﹞

首先應確定有效點或刺激的病灶部位。常規消毒後,左手固定穴點或部位,右手持毫針,快速按壓進針,緩慢捻轉刺至一定深度,用提插法反覆尋找滿意的針感。得氣後,在盡可能情況下使氣至病所。左手仍固定有效點守氣,右手反覆捻轉針體8~9次,再上下來回捻括針柄8~9次。一般要求反覆操作3~5遍。左手壓閉針孔即可出針。留針時間據症情而定,多不留針,需要時留針20分鐘。

﹝適應病症﹞

根據臨床觀察,本法對甲狀腺瘤(良性)、膝關節積液等有較好的效果。尚可治療其他適用於針刺的病症。

上一節 叢刺法
透刺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