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進針法,又稱刺針法、下針法和納(內)針法等,是將針刺入穴位的方法。針刺操作時,一般將持針的手稱為「刺手」;按壓穴位局部的手稱為「押(壓)手」。鑒于多數醫生均是用右手持針,左手輔助,所以一般所謂的刺手就是右手,押手即是左手,進針時必須左右兩手配合,才能取得良好效果。所以《標幽賦》說:「左手重而多按,欲令氣散;右手輕而徐入,不痛之因。」這是前人的寶貴經驗,說明針刺時左右手協作的重要性。

﹝操作方法﹞

一、單手進針法:用刺手的拇食指持針,中指端緊靠穴位,指腹抵住針身下段,當拇食兩指向下用力按壓時,中指隨之屈曲,將針刺入,直刺至所要求的深度。此法多用於較短的毫針。

二、雙手進針法:雙手配合,協同進針。主要有以下幾種:

(一)、爪切進針法:又稱指切進針法。以左手拇指或食指的指甲掐在穴位上,右手持針,將針尖緊靠指甲緣,迅速刺入皮下。

(二)、夾持進針法:用左手拇食指捏住針身下段,露出針尖,右手拇食指持針柄,將針尖對準穴位,在接近皮膚時,雙手配合,迅速將針刺入皮下,直至所要求的深度。此法多用於3寸以上長針的進針。

(三)、舒張進針法:左手五指平伸,食、中兩指分開置於穴位上,右手持針從左手食、中指之間刺入孔穴。行針時,食、中指可夾持針身,以防彎曲。此法適用於長針深刺。對於皮膚鬆弛或有皺紋的部位,可用拇、食兩指向兩側用力繃緊,以利于進針。此法多用於腹部和顏面部腧穴的進針。

(一)
(二)
(三)

(四)、提捏進針法:以右手拇、食兩指將腧穴部的皮膚捏起,右手指針從捏起部的上端刺入。此法主要適用於皮肉淺薄的部位,特別是面部腧穴的進針。

(五)、管針進針法:用金屬管或特製的進針器代替押手,選用平柄或管柄的毫針,用右手食指對準針柄一擊,使針尖迅速刺入穴位內,然後將針管抽出。

(四)
(五)
速刺法

﹝臨床應用﹞

從臨床的要求來看,進針只求刺入部位準確,盡量減少疼痛和使其迅速得氣。需根據穴位所在部位的解剖特點和補瀉的不同要求,合理選用不同的進針方法。臨床上最多應用的進針方法是速刺法和捻進法兩種形式:

一、速刺法:即快速進針法。其要點是緊挾針身或針尖,用力迅速叩針入孔穴。

二、捻進法:即邊捻邊進將毫針刺入穴內。捻進比直刺在力學上更容易穿透肌膚,因而也具有進針快或不痛的特點。

﹝注意事項﹞

一、進針時要嚴格消毒病人穴位周圍的皮膚,用手指持針身時,需用酒精棉球裹住針身。

二、進針時思想集中,全神貫注,施術時兩手緊密配合。

留針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