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努法,又稱弩法。首見《針灸問對》,指出「努,下針至地,復出人部,補瀉務待氣至。如欲上行,將大指、次指捻住針頭,不得轉動,卻用中指將針腰輕按之,四五息久,如撥弩機之狀,按之在前,使氣在後;按之在後,使氣在前。氣或行遲,兩手各持其針,仍行前法,謂之龍虎升騰,自然氣血搬運,故曰努以上氣。一說用大指、次指捻針,名曰飛針,引氣至也。如氣不至,令病人閉氣一口,著力努之,外以飛針引之,則氣至矣。」文中所述努法有二種:一種是指針刺得氣後,用大指、次指捏住針頭不動,中指側壓針身使之成彎弓之狀;一種是指用拇、食指捻動針柄,中指側壓針身使之成彎弓狀的努法,又名飛針法。臨床多用前者。

﹝操作方法﹞

得氣後將針稍提,用拇、食指夾指針柄,中指側壓針身使針身彎曲成弓弩狀。欲使針感向上擴散,可將針體向下向後按;欲令針感向下擴散,可將針體向上向前按。可捏住針頭不動亦可捻轉針柄,據症情而定。

(圖例)

﹝臨床應用﹞

本法有行氣、引氣作用,可促使經氣沿經絡循行路線擴散,以使針刺感應達病所。

﹝注意事項﹞

一、本法需在得氣的基礎上施行,施術時不要隨意變動針的方向,才能守氣、留氣。

二、關鍵在針的方向,將針尖朝向患處,以期氣至病所。

上一節 刮法
捻轉補瀉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