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按法,出《靈樞‧刺節真邪》篇:「用針者,先必察其經絡之虛實,切而循之,按而彈之,視其應動者,乃後取之而下之。」《素問‧離合真邪論》亦說:「推而按之。」《類經‧經脈應天地呼吸分補瀉》注為「以指揉按其肌膚,欲針道之流利也」。說明按法主要是通過進針前揉按經絡循行處肌膚,以察經絡之虛實,助醫者合理施以補瀉,按後可使經絡氣血流利。《針經指南》則曰:「按者,以手按針,無得進退,如按切之狀」。是專指按針柄以助氣。歷代針灸家對按法的認識頗為不一。《金針賦》認為按有控制針感方向的作用,所謂「按之在(針)前,使氣(針感)在後;按之在後,使氣在前,運氣走至疼痛之所」;《醫學入門》則認為「按者插也」,按,就是向下插針。

﹝操作方法﹞

一、按針柄法:以手指緊按針柄,拇指在下,食指、中指、無名指如切寸口脈那樣,按切針柄,按時不要移動手指行提插、捻轉。按時可用口吹氣5次,再行針。

二、按壓法:針刺得氣後,如要使針感向下傳送,可用左手指按壓所針腧穴的上方,右手捻針,使針感下行;反之,如要使針感上行,可按壓所針腧穴的下方。

三、按插法:針刺入穴,待得氣後,將針提起少許向下按插。提起及下插的距離、力度應視針感、病情而定。一般按插時動作宜慢而有力。

﹝臨床應用﹞

一、為加強針刺感應。進針得氣後,用按針柄法可起到催氣、行氣的作用,而按插法更有助氣、補氣之效。

二、為控制針感傳導方向,如按壓法,即有促使氣至病所、提高臨床療效之作用;按針柄法,在一定程度上亦可促使針感傳導。

﹝注意事項﹞

一、按壓針柄,用力不宜過大,以防針體彎曲變形。

二、按壓腧穴不要靠針身過近,以免影響行針和引起滯針。

三、按針下插上提時,幅度宜小,動作宜慢。

上一節 捫法
彈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