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徐疾補瀉早在《內經》中就有記載。《靈樞‧九針十二原》:「徐而疾則實,疾而徐則虛」。所謂「實」即補虛而後氣實;所謂「虛」,即瀉實而後邪去。徐,就是慢的意思;疾,就是快的意思。《靈樞‧小針解》篇以進針、出針過程兩者相對的快慢來區分補瀉;而《素問‧針解》篇卻以出針時間的長短(或稱為留針時間的長短)來區別補瀉,并結合開闔補瀉來施行。後世醫家據此提出「先淺後深」、「先深後淺」或「一進三退」、「三進一退」的補瀉手法。先深後淺,即疾入徐出為瀉法;先淺後深,即徐入疾出為補法。三進一退也就是徐進疾出,為補法;一進三退,即疾進徐退,為瀉法。

﹝操作方法﹞

徐疾法,《靈樞》和《素問》有不同的記載。

一、《靈樞‧小針解》篇中徐疾補瀉法:使用補法時,先在穴位淺部候氣,得氣後,將針緩慢地向內推入到一定的深度,退針時疾速提至皮下。使用瀉法時,進針要快,一次就進到應刺的深度,得氣後,引氣向外,慢慢地分層退針,直至皮下。

二、《素問‧針解》篇徐疾補瀉法:補法,留針時間較長,出針後急按針孔;瀉法,留針時間較短,出針後不閉針孔,甚則搖針外出,以開大針孔。兩種方法可結合應用。

(圖例)

﹝臨床應用﹞

適用於調補虛寒或清瀉實熱,治療各種寒證或熱證。

﹝注意事項﹞

本法多與提插補瀉結合應用,其徐與疾是相對而言的,應根據具體情況而定。

上一節 開闔補瀉法
提插補瀉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