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迎隨補瀉意指逆順,早在《內經》中即有記載。《靈樞‧九針十二原》指出:「逆(迎)而奪之,惡得無虛追(隨)而濟之,惡得無實迎之隨之,以意和之,針道畢矣。」《靈樞‧終始》也有「瀉者迎之,補者隨之,知迎知隨,氣可令和」的論述。即瀉實要用逆其經氣的方法,補虛要用順其經氣的方法,應用補瀉法必須審察經氣的盛衰順逆。《難經‧七十二難》說:「所謂迎隨者,知榮衛之流行,經脈之往來,隨其逆順而取之,故曰迎隨」。營衛氣血的流行活動有淺有深,有盛有衰,經脈的走向則有順有逆。這樣按照各經氣血的淺深部位,盛衰時間,順逆走向而分別補瀉方法的都屬於迎隨。《流注指微賦》說:「迎隨逆順,須曉氣血而升沉」。升沉包括氣血盛衰和淺深。由此可知,迎隨可概括各種補瀉法。金代張璧《云岐子迎隨補瀉法》首倡針向迎隨補瀉,「順經而刺為之補,迎經而刺為之瀉」。認為應用針向來區別迎隨補瀉更為實際。自此以後,有竇漢卿《標幽賦》、王國瑞《玉龍經》、張世賢《圖注難經》、楊繼洲《針灸大成》等著述,悉宗于此。從而使迎隨補瀉從補瀉法的總則,過渡到單式補瀉手法的具體操作。另外,如何若愚《流注指微論》卻以《河圖》生成數為依據,提出「補生瀉成,不過一寸」的深淺迎隨補瀉法,及「轉針迎隨」之法。在針灸歌賦中,還有把提插補瀉,呼吸出納稱為迎隨者。本節僅介紹針向順逆的迎隨補瀉。

﹝操作方法﹞

根據十二經氣血流注順逆與經脈起止方向不同,凡進針時針尖隨著經脈循行去的方向刺入為補法;針尖迎著經脈循行來的方向刺入為瀉法。

﹝臨床應用﹞

迎隨補瀉法,可調和營衛運行的有餘或不足,故能治療血氣壅滯,經脈不通等病。

﹝注意事項﹞

一、一般在針刺得氣後,再將針尖方向調整。

二、針尖所指方向也就是針感傳導方向,兩者是一致的。

上一節 呼吸補瀉法
開闔補瀉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