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龍虎升降又名龍虎升騰法,是以捻轉、提插補瀉手法與行氣法相結合的針刺手法。為明代針灸醫家所創,《針灸聚英》有「龍虎飛騰歌」,然朮式不詳。《針灸問對》與《針灸大成》中具體操作有所不同。汪機所述,系提插、九六補瀉與盤法的結合;楊繼洲所述則是醫生左右拇指交替捻針,結合提插的方法。

﹝操作方法﹞

可分二法,分述如下:

一、先進針至天部,持針向左捻轉一圈,指力偏重於拇指,乘勢按針至人部。復將針向左捻轉一圈,指力偏重於食指,乘勢將針慢提至天部。隨用中指扶住針身,復按至人部,如此反覆施行9次,行青龍純陽之數,引天部陽氣深入,是為龍降。然後插針至地部,左轉捻針1圈,右轉捻針1圈,乘勢緊提至人部,慢按至地部,如此反覆施行6次,合白虎純陰之數,以引地部陰氣外出,是為虎升。

二、醫者以左右手交替運針,右手拇指向前,捻針左轉;左手拇指向前,捻針右轉,一左一右,兩手并用,同時可下按上提。

﹝臨床應用﹞

第一種方法可調和陰陽,疏通經氣,補瀉兼瀉,臨床應用於治療疼痛痒麻等營衛虛實不調病症;第二種方法,主要用於行氣,以利經氣運行,氣至病所。可據症情,任選一種。

﹝注意事項﹞

本法多在腹部施術,操作時需注意針刺深度和角度。

上一節 子午搗臼
青龍擺尾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