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內容】

﹝概述﹞

陰中隱陽法,是在同一穴位內先行透天涼,後行燒山火,補瀉兼施,先瀉後補的複式手法。此法與陽中隱陰一樣,是受《靈樞‧終始》及《難經‧七十六難》有關補瀉先後兼施原則發展形成的,首見於《金針賦》,《針灸問對》則加上針刺分寸的說法。在《醫學入門》中卻將陽中隱陰、陰中隱陽稱為「龍虎交戰」法。而《針灸大成》則對本法又做了進一步闡述。目前臨床應用,常以「一進二退」的方法操作,以徐疾瀉法和提插瀉法、補法為主,組合而成「二瀉一補」的形式。

﹝操作方法﹞

令患者自然地鼻呼口吸,隨其吸氣用舒張押手法,緩慢的將針進至地部,在地部1分上下的範圍內慢按緊提六陰之數,也可配合捻轉瀉法,拇指向後捻針,如有涼感稍停片刻,候涼感消失,然後令患者改為鼻吸口呼式呼吸,醫生改為單指押手法,將針退至人部,在人部上下1分左右緊按慢提九陽之數,也可配合捻轉補法,拇指向前捻針,待熱感產生,稍停片刻,將針拔出,緩慢揉按針孔。

(圖例)

﹝臨床應用﹞

陰中隱陽法,以瀉熱為主,兼能補陽,臨床上適用於先熱後寒的瘧疾,或寒少,寒熱錯雜(內熱表寒以內熱為主)、虛實夾雜(內實外虛以內實為主)的雜病。

﹝注意事項﹞

針法熟練者可不用配合呼吸,分二層操作,即在腧穴1寸深處先行六陰之數的透天涼法,後在腧穴5分處行九陽之數的燒山火法。其他可參照陽中隱陰法。

上一節 陽中隱陰
龍虎交戰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