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頭針法 » 適應症
【內容】

一、中樞神經系統疾病

頭針是在頭部髮際區進行針刺(包括艾灸、梅花針、電針、磁療等)治療疾病的方法。其臨床適應症以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為主。不論是從大腦皮質功能定位原理,還是從頭部經絡循行與腦直接相通的原理來解釋,頭針治療中樞神經系統疾病療效較為顯著,都是不難理解的。

根據大量臨床實踐,應用頭針治療腦血管疾病有較為明顯的臨床效果。尤其是中風偏癱的頭針治療,其顯效率可達60%~80%,總有效率為90%左右。頭針治療能使患肢運動功能和感覺功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顯效者甚至可達到生活自理和職業功能康復的水平。此外,頭針療法對中風所致的失語症和假性球麻痹也有一定效果。

頭針治療中樞神經系統疾病,還包括顱腦外傷後遺症、小兒神經發育不全、腦炎後遺症、腦性癱瘓和癲癇等。對上述疾病的療效,主要表現在智力、語言、運動功能障礙的康復,同時能不同程度地緩解症狀、改善體征、縮短病程,達到臨床治療目的。

二、精神病症

頭針療法有調節大腦皮質功能狀態的作用,對各種精神情感障礙有效。

應用頭針治療的精神病症,包括癔病、精神分裂症、夢遊症等。對於各類精神症,如考場綜合征、焦慮症、更年期綜合征(以精神症為主者)也有較顯著的療效。

值得指出的是,頭針治療可提高智力水平。目前已有人用於老年性痴呆和小兒先天愚型患者,作為綜合性康復治療措施之一,取得了一些療效。

三、疼痛和感覺異常

頭針療法和其他針灸療法一樣,止痛效果顯著。臨床可用於各種急慢性疼痛,如頭痛、三叉神經痛、頸項痛、肩痛、腰背痛、關節痛,其中尤其以頸、肩、腰部軟組織損傷所致的疼痛,常有立竿見影的止痛效果,並能同時改善其運動功能。此外,頭針療法還適于冠心病心絞痛、膽絞痛、胃痛、痛經等內臟痛,曾有人應用頭針進行胃大部切除手術的麻醉,這些都說明其止痛效果明顯。

瘙痒和麻木等感覺異常症狀,也是頭針療法的臨床適應證之一。如多發性神經炎的四肢遠端麻木、皮膚瘙痒症、蕁麻疹、皮炎、濕疹等皮膚病引起的瘙痒症狀,應用頭針治療,常能迅速緩解臨床症狀。

四、皮質內臟功能失調

皮質內臟功能失調所致的各種疾病,亦屬頭針療法適應範圍。其中,包括高血壓病、冠心病、潰瘍病、男子性功能障礙和婦女月經不調(功能性者),以及神經性嘔吐、功能性腹瀉、斑禿等。

此外,用頭針治療的疾病,還包括支氣管哮喘、尿路感染、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神經性耳聾、美尼爾綜合征、乳房小葉增生症、眼肌病、復發性口瘡等。

目前,用頭針治療的臨床病症已達到80餘種。相信不遠的將來,頭針療法的適應範圍將不斷擴大,其臨床療效將得到進一步提高。

上一節 留針與療程
注意事項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