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頭針法 » 留針與療程
【內容】

一、頭針留針包括靜留針與動留針。

(一)靜留針:在留針期間不再施行任何針刺手法,讓針體安靜而自然地留置在頭皮內。《靈樞‧經脈》篇:「靜以久留,以氣至為故。」即靜留針法。一般情況下,頭穴留針時間在30~60分鐘之間。故症狀嚴重、病情複雜、病程較長者,可留針6~12小時,甚至24小時。頭穴長期留針,并不影響肢體活動和正常生活,在留針期間可囑患者正常活動和生活,有提高臨床療效的作用。

(二)動留針:在留針期間內,間歇重複施行有關手法,以加大刺激量,在較短時間內取得即時療效。一般情況下,可在30~60分鐘以內,間歇行針3~4次,每次2~3分鐘左右。

在臨床上往往可以動靜結合,即在開始的15~30分鐘行動留針,如繼續留針,可行靜留針。

二、療程安排

在臨床上,各種具體病症的頭針治療有相應的療程。療程安排同樣要考慮病人的實際情況,特別是耐受程度。一般來說,療程安排與發病情況、症狀輕重和病程長短有關。

急性病:症狀嚴重而病程較短者,療程相對較短。每天治療1次或2次,對某些病症治療時,宜在長時間留針的情況下,持續行針或間歇行針。以保證在較短時間達到有效刺激量,使臨床症狀迅速得到改善。一般以3~5天為1療程,也可延長至7~10天,以鞏固療效。

慢性病:症狀不嚴重而病程較長者,療程相對較長。隔天治療1次,10~12次為1療程。對某些慢性頑症,可根據病人體質情況,延長至15~30次為1療程。

上一節 針刺感應
適應症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