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頭針法 » 針刺感應
【內容】

頭針針法感應與手法,針刺部位及個體差異有關。

一、針感特點

在帽狀腱膜下層進行各種針刺手法,常可激發針刺感應,甚至「氣至病所」。其中,快速捻轉手法所獲針感較強。針感以熱感為多,此外也有麻木、抽動等。其發生部位多為對側肢體,有時也可見於同側肢體或全身。有的則僅局限于某一關節或肌肉處,呈片狀分佈。比較特殊的是一種「帶狀針感」,有0.5~4厘米寬,其走行又與經脈循行相一致。

二、針感和針刺部位

頭穴局部的針刺感應,可表現為酸、脹、麻、痒、痛等,這與針刺部位有關。一般來說,刺及血管、骨膜則局部灼痛,頭頂部的穴線區等穴則局部脹痛。在長期留針的情況下,不少病人常感頭部困重、瘙痒、脹痛和蟻走感。頭針的針感性質,和四肢穴位不太相同,其原因可能是頭部肌層較薄、組織緻密、痛覺敏感有關。三、針感和個體差異

針感出現和消失的時間,不僅與針刺手法的刺激有關,還與患者個體差異有關。在行針後,大多患者可3分鐘以內出現針感,而有些人(如腦出血後遺症患者)因反應遲鈍,甚至可在几小時之後出現針感。

上一節 頭穴皮膚針
留針與療程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