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頭針法 » 特殊刺法
【內容】

特殊刺法,亦稱多針刺法,是用2根或2根以上毫針同時刺激某一頭穴或頭針治療線(區、帶)的方法。常用的多針刺法有對刺、交叉刺、齊刺、十字刺、接力刺、揚刺等。

一、對刺法

用2根毫針相向對刺同一治療線,稱對刺法。有上下對刺和前後對刺二種。用於相應適應症較甚者。

(一)上下對刺

一般用於額區。如針刺額中線時,一根針從神庭穴由上向下刺,另一根針從前額髮際下0.5寸處由下向上刺。

額旁1、2、3線的上下對刺法,可按上法進行。

(二)前後對刺

一般用於頂區。如針刺頂中線時,一根針從前頂穴進針向百會穴透刺,另一根針從百會穴進針向前頂穴透刺。

頂旁1、2線的前後對刺法,可按上法進行。

需要注意的是,對刺法的二根針是相對而入,并不要求它們針尖相抵。

二、交叉刺法

交叉刺法是臨床最常用的多針刺法。它是根據《內經》旁針刺法演化而來的。旁針刺法要求用二根同時針刺某一穴,一針正刺,一針旁刺,呈交叉狀。頭針療法的交叉刺法,則可用2~4根毫針呈交叉狀同時刺激某一頭穴或治療線。

如百會穴的針刺,可採用三針交叉刺法。一針由後向前刺入百會穴,另外二針分別由百會穴1寸并向左右旁開0.5寸處刺入,其針尖透向百會穴。如此,則三針呈倒「丫」形交叉,以加強對百會穴的刺激。

又如頂中線和頂顳前斜線的針刺,可採用二針交叉刺法。一針由前頂穴向後透刺百會穴,另一針從前神聰穴進針,沿頂顳前斜線向下透刺,此時二針在皮下交叉。為癱瘓常用刺法。

再如頂顳前斜線的交叉刺,頂顳前斜線沿線透刺二針,第一針從前神聰進針,第二針從第一個等分點進針(將此線三等分),第三、四針則分別從該線的第一、二個等分點進針,向頂顳後斜線方向透刺(由前向後)。如此,這几根針呈階梯狀交叉。可用於癱瘓肢體運動和感覺障礙者。

三、十字刺法

十字刺法,是用於某些頭針治療線和頭部穴頭維穴(位於額角髮際)較特殊的交叉刺法。在臨床上,可用二根針透刺穴區,第一針從上而下(或從左至右),第二針從前向後刺入。如此,這二根針呈十字形交叉。可用於偏頭痛、面癱等。

四、齊刺法

齊刺法,是用三根毫針并列集中刺激同一頭穴(治療線)的刺法。適用於額、頂、枕區,如額中線、頂中線、枕上正中線等。

(一)額中線

第一針從神庭穴進針,由上而下透刺1寸,第二、三針則分別從神庭向左右旁開5分處進針,針尖稍斜向正中線(督脈),透刺1寸。可用於病情嚴重的神志病症。

(二)頂中線

第一針從前頂穴進針,向百會穴透刺;第二、三針分別從前頂向左右旁開5分處進針,斜向透刺至百會穴。可用於頂葉癲癇發作等。

(三)枕上正中線

第一針從強間穴透腦戶穴,第二、三針分別在強間穴向左右旁開5分處進針,斜向透刺至腦戶穴。可用於急性腰扭傷、慢性腰背痛和各種眼病。

五、接力刺法

接力刺法,適用較長的頭針治療線,如頂顳前斜線、頂顳後斜線、額頂線、頂枕線等。其操作常用三根毫針(同等長度)分別從上述治療線的起點、第一個等分點和第二個等分點處進針,沿線透刺。如此,這三根針猶如接力賽跑的接力棒,依次傳遞,故名曰「接力刺」。如頂顳前斜線,可從神聰和第一、二個等分點分別進針,沿線向下透刺。又如額頂線,則可從神庭穴和第一、三個等分點分別進針,分別由前向後透刺。前者主要用於癱瘓,以促進患肢運動功能得到改善。後者可用於五臟病變或額葉病變等。

六、揚刺法

頭針的揚刺法,是根據體針變通而來的。常用於某些頭部線區和百會穴和四神聰穴,可用治小兒精神發育不全症、頂葉癲癇、美尼爾氏綜合征發作期等。在臨床上,可從前神聰、後神聰、左神聰、右神聰分別向百會穴透刺;也可從百會穴分別向上述四個神聰穴透刺。(圖例):揚刺法(百會、四神聰)

七、井字刺法

井字刺法,與上述揚刺法一樣,也用於頭頂部某些頭穴線區及四神聰穴。其臨床適應症相類似。在應用時,可由前神聰向左神聰透刺,左神聰向後神聰透刺,後神聰向右神聰透刺。如此,這四根毫針相互交叉,構成「井」字形狀。

額5針為林學儉氏所倡用,適用於小兒腦癱、顱腦外傷後遺症等。

臨床上可在前額髮際上2厘米處進針,由左向右依次刺入5針,每針之間距離相等,呈扇狀排列。

上一節 針刺手法
頭穴電針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