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龍膽瀉肝湯
【內容】

肝膽火,局方

【主治】

治肝膽經實火溼熱,脅痛耳聾,膽溢口苦,筋痿陰汗,陰腫陰痛,白濁溲血(1)

  1. 脅者肝膽之部也。火盛故作痛,膽脈絡於耳故聾,肝者將軍之官也。謀慮出焉,膽者中正之官也。決斷出焉,膽虛故謀慮而不能決,膽氣上溢,故口為之苦,肝主筋,濕熱勝故筋痿,肝脈絡於陰器,故或汗或腫或痛,白濁洩血,皆肝火也。

【組成】

龍膽草 酒炒  黃芩   梔子 酒炒  澤瀉、木通、車前子、當歸 酒洗  生地黃 酒炒  柴胡、甘草 生用

【方義】

此足厥陰少陽藥也。龍膽瀉厥陰之熱(1),柴胡平少陽之熱(2),黃芩梔子清肺與三焦之熱以佐之,澤瀉瀉腎經之溼,木通車前瀉小腸膀胱之溼以佐之,然皆苦寒下瀉之藥,故用歸地以養血而補肝,用甘草以緩中而不使腸胃為臣使也。

【附方】

  1. 東垣無黃芩梔子甘草,亦名龍膽瀉肝湯,治前陰熱癢臊臭。〔此因飲酒風濕熱合於下焦為邪,厥陰肝脈絡於陰器,柴胡入肝為引,澤瀉車前木通利小便亦除臊氣,所謂在下者因而竭之,生地龍膽苦寒以瀉濕熱,肝主血,當歸以滋肝血不足也。〕一方除當歸、生地、木通、澤瀉、車前、加人參、五味、天冬、麥冬、黃連、知母、亦名龍膽瀉肝湯,治筋痿攣急,口苦爪枯,亦治前證。〔加人參者,扶土所以抑木,用二冬五味者,清金亦以平木,潤燥所以養筋,用黃連知母者,上以瀉心火,下以瀉腎火,一為肝母也。〕

上一節 當歸龍薈丸
左金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