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瀉火之劑 » 左金丸
【內容】

肝火,又名茱連丸

【主治】

治肝火燥盛,左脅作痛,吞酸吐酸筋疝痞結(1);亦治噤口痢,湯藥入口即吐(2)

  1. 肝火盛則脅痛,吞酸吐酸亦由肝火上干肺胃,從木之化故酸,厥陰之脈絡陰器,寒濕干之,則成筋疝,肝木過盛,剋制脾土,則成痞結。
  2. 本方加糯米一撮,濃煎,但得三匙下咽,即不得吐矣。

【組成】

黃連 六兩薑汁炒  吳茱萸 一兩鹽水泡
水丸。

【方義】

此足厥陰藥也。肝實則作痛,心者肝之子,實則瀉其子,故用黃連瀉心清火為君,使火不剋金,金能制木,則肝平矣。吳茱辛熱,能入厥陰(1),行氣解鬱,又能引熱下行,故以為反佐,一寒一熱,寒者正治,熱者從治(2)。故能相濟以立功也。肝居於左,肺處於右,左金者謂使金令得行於左而平肝也。

  1. 以熱治熱,從其性而治之,亦曰反治。

【方論】

  1. 李東垣曰:病機曰:諸嘔吐酸,皆屬於熱,此上焦受外來客邪也。以雜病論之,嘔吐酸水者,甚則酸水浸其心次,令身酸不能相對,以大辛熱劑療之,必減,若以病機作熱攻之,誤矣。或問吞酸素問以為熱,東垣以為寒,何也?
  2. 丹溪曰:吐酸與吞酸不同,吐酸吐出酸水如醋,平時津液,隨上升之氣鬱而成積,濕中生熱,故隨木化,遂作酸味,非熱而何,其有鬱之久伏於腸胃之間,咯不得上,嚥不得下,肌表得風寒,則內熱愈鬱,而酸味刺心,肌表溫暖,腠理開發,或得香熱湯丸,津液得行,亦可暫解,非寒而何,素問言熱,言其本也。東垣言寒,言其末也。予耆治吞酸用黃連茱萸製炒,隨時令迭為佐使,蒼朮茯苓為輔,湯浸蒸餅為丸吞之,仍教少食蔬果自養,則病易安,丹溪之論,亦未暢盡,總之此證有寒有熱,不可執一。
  3. 戴氏曰:房勞腎虛之人,胸膈多有隱痛,此腎虛不能納氏,氣虛不能生血之故,氣與血猶水也。盛則流暢,虛則鮮有不滯者,所以作痛,宜破故紙之類補腎,芎歸之類補血,若作尋常脅痛治則殆矣。

【附方】

  1. 本方加炒芩蒼朮陳皮亦名茱連丸,治同。
  2. 本方加芍藥等分為丸,名戊己丸,治熱痢熱瀉。〔熱瀉者,糞黃肛濇也。戊為胃土,己為脾土,加芍藥伐肝瀉木,使不剋脾土。〕
  3. 本方除吳茱萸,加附子一兩,名連附六一湯,治胃脘痛,寒因熱用也。
  4. 本方用黃連一味,吳茱萸湯浸一宿為丸,名抑青丸,大瀉肝火,治左脅作痛,單黃連煎服,名瀉心湯,治心熱。

上一節 龍膽瀉肝湯
瀉青丸 下一節

【其它相關項目】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