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耳穴磁療法
【內容】

耳穴磁療法是利用磁場作用於耳穴達到防治疾病的目的的一種療法。

一、器具:磁珠(160~380高斯磁場強度),磁片(1000~2000高斯磁場強度)。

二、操作:耳穴磁療方法頗多,擇臨床常用者加以介紹。

(一)直接貼敷法:此法亦稱耳穴壓丸法,即將磁珠置於7×7mm2之小方塊膠布中間貼壓于耳穴上。亦可將磁片異名極,在耳廓前後對貼,互相吸著固定,適用於對膠布過敏者,但此法磁片不宜超過兩對(四片),貼壓時間亦應在1~2小時左右。時間過長,易引起局部因壓迫所致的缺血壞死。

(二)間接貼敷法:用薄層脫脂棉花將磁珠、磁片包起來,而後固定于患處局部或耳穴上,以減少因磁片直接作用於皮膚而發生的副作用。亦可用薄棉花包裹磁珠,塞在外耳道,用來治療耳鳴、耳聾等。

(三)埋針加磁法:先按埋針法將撳釘狀皮內針埋入耳穴內,在針柄上再加一顆磁珠或一片磁片,上以膠布固定。視具體情況,每隔3~7天更換1次。

三、注意事項:

在耳穴磁療時,少數患者可以出現頭暈、乏力、嗜睡、局部灼熱、刺痒、起水泡等,個別人尚有心悸、失眠等各類副作用。多與磁場強度過大、個體耐受能力較差等因素有關。一般在取出磁體或改換較小強度的磁體後,即可消失,亦無後遺症。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