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配穴方法
【內容】

一、按臟腑辨證配穴

其配穴原則是依據中醫傳統的臟象學說來取穴配方的。如肺穴,因肺主皮毛,用治皮膚病及外科手術切皮時的麻醉用穴;肺開竅于鼻,故可治鼻部疾病等。又如腎主骨,其華在發,所以可取腎穴治脫骨疽(血栓閉塞性脈管炎)、斑禿等。心主神明,主血脈,故可治神經衰弱、失眠及冠心病、高血壓等。

二、按相應部位配穴

此法較簡單易于掌握,臨床應用頗為廣泛。即據病變所在,在耳廓與之相對應的部位於進行治療。如肩周炎取肩穴、網球肘取肘穴,胃炎取胃穴,偏頭痛取太陽穴等。

三、按現代醫學理論配穴

此亦臨床常用之法。耳穴中有不少按現代醫學的名稱命名的,如皮質下、交感、腎上腺、內分泌、耳迷根等。這些穴位的穴位功能和現代醫學所述的基本一致,如交感,有近似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的作用;腎上腺穴,則具有近似腎上腺的功能。因此,可從現代醫學的理論來選用此類穴位。

四、按經絡學說配穴

經絡學說雖主要指導體穴的運用,但在耳穴配穴治療時亦可借鑒。它包括三方面:(一)辨經配穴:即依據經絡循行的部位辨出何經受病,即配與該經經名相應的耳穴。如偏頭痛,其循行部位屬膽經,故取耳廓之「胰膽穴」。(二)異經配穴:又名表裡經配穴,某經受病,可取與該經相表裡的經名相應的耳穴。如咳喘,除取與肺經相應的肺穴,亦可取與肺經相表裡的大腸經相應的耳穴:大腸穴等。(三)按經絡病侯配穴:系依據經絡之「是動病」和「所生病」來配穴。如上齒痛屬足陽明胃經,是動病則齒痛,可配胃穴治療;下齒痛,屬手陽明大腸經,是動病則齒痛,可配大腸穴治療等。

五、按臨床經驗配穴

系指在臨床實踐中發現的,對某一或某些病症有獨特作用,但又不同于上述四種配穴法的耳穴。如耳尖穴治高血壓、流行性腮腺炎等,肩穴治療膽石病,枕穴治療老視眼等。

六、按耳診所配穴

在耳穴疹斷過程中,通過望診或觸診檢測得的陽性反應物,可作為配穴的依據。其中,呈強陽性反應者,宜考慮為主穴,一般陽性反應的,酌取作配穴。

在實際臨床治療中,上述配穴法難以截然分開,而應根據具體病癥結合運用。如高血壓,可據西醫理論取交感、按臟腑學說加心,經絡學說配肝,根據臨床經驗選降壓溝或耳尖等,據耳診則多發現腎上腺、枕、額等穴有陽性反應,這樣就能組穴處方。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