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適應症和禁忌症
【內容】

一、耳穴治療的適應症

耳穴治療有三大作用,即預防、治療和保健。故其適應症也包括這三個方面。

(一)耳穴預防:主要用於多種傳染病的預防,如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傳染性結膜炎等。亦可用於其他病症的預防如輸液血反應、暈車、暈船及競技綜合症等。

(二)耳穴保健:是近年來獲得極大發展的項目,包括戒煙、戒酒以及減肥美容等。(三)耳穴治療:範圍最廣,主要可歸納為以下几類。

1、多種疼痛性病症:如頭痛、偏頭痛、三叉神經痛、坐骨神經痛等神經性痛症;扭挫傷等外傷性痛症,以及急腹痛、癌腫疼痛等。刺激耳穴有良好的鎮痛作用,所以還作為外科手術針刺麻醉中的主要方法之一。

2、各種炎症性疾病:諸如大葉性肺炎、胸膜炎、急慢性腸胃炎、闌尾炎、膽囊炎、急性結膜炎、扁桃體炎、腮腺炎、丹毒、末梢神經炎、面神經炎、風濕性關節炎等等。

3、多種功能紊亂性病症:高血壓病、心律不齊、遺尿、月經紊亂、癔病、面肌痙攣等等。

4、過敏性與變態反應性疾病:如哮喘、過敏性鼻炎、蕁麻疹、過敏性休克、過敏性結腸炎、結節性紅斑等。

5、內分泌代謝性疾病:單純性甲狀腺腫、甲狀腺機能亢進、糖尿病等。

6、多種傳染性疾病:如流行性感冒、百日咳、瘧疾、菌痢等。

上述各種病症,不少只須單純耳針治療,有些則要求結合其他治療方法。值得一提的是,近年應用耳穴壓丸等法治療小兒近視眼和膽石症,取得了較大的進展。

二、禁忌症

一般來說,耳穴治療較為安全,沒有絕對禁忌症。有下列情況宜注意:

(一)外耳有明顯炎症或病變,如凍瘡破潰、感染、潰瘍及濕疹等,應暫停治療。

(二)有嚴重器質性疾病者或精神過度緊張者,不宜用較強烈的穴位刺激方式(如割治、放血等)和過強的毫針手法。

(三)婦女懷孕期間宜慎用耳針療法,有習慣性流產史者則禁用耳針。

三、耳針意外及處理

耳針療法較安全,只要操作嚴格遵循規程,多不會出現意外。耳針療法中最常見的意外是,因消毒不嚴所致的耳廓感染。由於耳廓血液循環差,一旦感染,如處理又不及時,即可波及軟骨,嚴重者會出現耳廓腫脹、軟骨壞死而畸變,應引起高度重視。其次是暈針,耳針暈針遠較體針為少,且重度暈針極少。暈針者約占治療病例的1%~2%。引起暈針的原因和臨床表現和體針類似,處理方法亦同。

上一節 耳穴觸診
配穴方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