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周序
【內容】

黃帝與其臣岐伯輩,發明府藏、經絡、脈息、病能之旨,著之竹帛,以示萬世,其心仁矣,其言詳且博矣。後世不能讀其書、傳其術,各以私見,自逞異議,至有倍經旨而不顧者,著述日紛,略無實際,昔人所為激而欲焚者也。

然而漢晉之間,明醫輩出,類能推見大義,施治有效,故其論頗多可采,歷年久遠,散佚不可復見矣。獨隋.巢氏所輯病源候論見傳於世,今日而欲考隋唐以前明醫之論,獨有此書而已耳。其書多載世醫方論,反於靈、素,採錄甚簡,其意蓋欲為靈、素後之一書,故不復一一重出也。中間淺略,於源侯無所發明者有之,要其大謬亦罕矣。且博釆兼蒐,於人間病名略盡,可不謂勤矣哉。

顧以有論無方,世之好讀湯頭歌趣捷徑者,多惡其迂遠,不取其書。書肆以其難售而無利也,亦遂無槧板,而海內幾不復知有是書矣。亟以家藏舊本付梓,並取《外臺秘要》及日本刻本校之。日本本訛脫極多,而兩本互勘,略已完善。若導引法,文奇義奧,多不可讀,愧末習其法,亦別無善本可據,世有東園、甪里其人與?吾方執卷而從之矣。

光緒辛卯仲秋周學海澂之記

上一節 宋序
風病諸候上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