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探測儀探測法
【內容】

一、耳穴探測儀的種類

目前中國大陸生產的各類耳穴探測儀有三十種以上。根據刺激電流,可分直流電測定式和交流電測定式;按儀器顯示系統方式不同,可分為音響式(在兩探極間并聯上一個音頻放大器,當探測電極與電阻較低的部位接觸時,由於通過的電流量增大,觸發音頻放大器而發生一定響聲);氖燈指示式(通過的電流較非低電阻點大時,可引起氖燈發光指示)和儀表指示式(利用電表、數碼管、自動記錄等裝置,較精確地記錄所測數據)等。各有利弊,讀者可據具體情況選擇。二、測定方法

(一)作耳穴電測定,首先要熟悉所選用的穴位探測儀的性能,并嚴格按照其操作規程。

(二)耳廓皮膚清潔,宜先用36℃左右的溫肥皂水和清水,輕輕洗擦或用酒精球棉擦洗,以免耳廓充血,出現假陽性點。並於10分鐘後測定。

(三)令患者手握電極,醫者持探測棒在耳廓上作均勻緩慢地滑動。當找到低電阻點時,儀器即會顯示出來(發光、發出響聲或以數據表示),並根據其發光、發聲的程度,篩選出主要低電阻點來。

(四)探測順序,應沿耳廓自上而下,自內向外,逐點逐穴探測。一般為:三角窩→耳甲艇→耳甲腔→耳舟→輪屏切跡→對耳屏→耳屏→屏間切跡→耳垂→屏上切跡→耳輪腳→耳輪→耳背。當然也可以根據症情,僅挑選可能與此病有關的耳穴進行探測,但宜適當多一些,以防遺漏。(五)探測出陽性點後,可作標記,以便治療選用。

三、低阻點的敏感程度分級及臨床意義。

(一)分級:各耳穴探測儀的參數不同,計量方法也不同,臨床上多依據電阻降低的程度,粗略地把測出的電阻值分成三級。

強陽性:電阻值或比值最小的耳穴,電測定時,伴有強烈的刺痛。

陽性:電阻值或比值低于平均值的耳穴,可有刺痛。陰性:電阻值或比值相當於或大于平均值的耳穴。

(二)臨床意義

1、一種病症在耳廓上反映出的低電阻點一般有數個,其中電阻值最低的穴區往往與疾病部位相應,有助于疾病的定位診斷。其他低阻點則多與疾病的病理進程及臨床症狀有關。

2、急性病時,機體病理演變過程明顯,反應較強烈,耳穴電阻值下降往往也較顯著;病程久的慢性病者,耳穴皮膚電阻值降低則不明顯。

(三)注意事項

1、注意排除假陽性點。應充分避免影響探測結果的因素,包括操作過程和外加刺激電流的誤差、環境因素的影響(最適宜的溫度在20℃左右,濕度在80%左右)、個體差異及不同耳穴的導電性能有差異(如耳舟部的鎖骨、肩關節、肩、肘、腕、指;三角窩部位的子宮、神門;耳甲艇部位的大腸、膀胱;屏間切跡部位的內分泌等穴,其電阻值通常較其它耳穴為低)。為了達到這一點,除需不斷改進儀器、恆定環境條件外,對低電阻的分析不能只依據其絕對值,而應先在耳廓上電阻變化不大的地方(如上耳根穴)測得基準值(或稱基礎電阻),再計算耳穴電阻與基準值的比值來進行分析。這樣獲得的結果就比較正確。

2、耳穴反應疾病時的低電阻性已為多數學者所公認。但是,在對某些病程較長或病情垂危者測定時,應出現低阻反應的耳穴,往往反會出現阻值偏高的情況,其原因不明,值得注意。

上一節 壓痛法
耳穴觸診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