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中醫術語 » 何謂「氣血」?
作者︰沈藥子
【內容】

在人體內周流循環不息的物質、能量與資訊統稱氣血。氣、血是純粹的二分法,凡有形的、可見的,歸屬於血,屬陰;無形的、不可見的,歸屬於氣,屬陽。臟器的機能亦屬氣的範疇。

氣、血又各自可再細分為廣義的與狹義的,如氣又可分為衛氣、肺氣、腎氣、…,血又可分為肝血、心血、營血、…。若未特別指定,則氣與血只是抽象的表達符號,如同陰與陽一般,又猶如數學的x與y,其確切的意義視前後上下文的命題而定。此種二分法可簡化問題,且切合人體及物理現象界的實際狀況。

中醫的「氣血」之說源於更古老的「氣論」,「氣論」是中國古代的哲學思辨下的產物,凡一切無形無象者,皆屬於廣義的氣的範疇,有形有象者則稱為質,氣與質又可互相影響、轉化,積氣成質,質化為氣,故宇宙萬象皆是廣義的氣的變化,萬物純一氣爾。換作現代的語言:物質屬有形,能量、資訊屬無形,而物質與能量、資訊能夠互相影響、相互轉化,故曰一氣。換言之,古人早已透過對自然界的觀察得到物質、能量、資訊能夠互相影響、轉化的結論。特別是,無形為主,有形為客,無形的資訊、能量才是主角,物質只是副庸。

「氣論」運用在人體,就是「氣血」學說,氣、血亦互相影響、轉化,而以氣為主導。例如一個人在存在之前是「空」無一物的「訊息場」,經由父精、母血及氣凝聚質,才得以成為目前有形之體。又例如飲食為有形,經胃腸道的「氣機(機能)」消化吸收之後即成近乎無形的營氣(基礎營養物質,如胺基酸、葡萄糖、…),用以灌溉周身,組織、器官得到營氣的滋養即得以生長茁壯,助長有形的肉身。

疾病初起,多起於無形,特別是當代的許多慢性文明病,多是氣先病,漸累及形質。資訊的、能量的、功能性的病變屬陽、屬氣;有形的、器質性的病變屬陰、屬血。氣病不一定兼血病,血病必兼氣病,故治病當優先考慮治「氣」。

許多人雖身有不適,經西醫檢查卻說無病,此多屬於資訊的、能量的、功能性的病變,即氣病的範疇。氣病,現代醫學大抵無解,仍屬其未開發的處女地,卻是中醫所最擅長的。

一般人常在病已至器質性損壞之際,才被西醫儀器診斷出,才知警惕,但多已屬病深,治之耗時不易。西醫治療,多止於有形的器質,未及於無形的氣,治病只治了一半不到,故治之不應或屢治屢復發,甚至須一輩子服藥控制。唯有中醫方能有形、無形兼治,甚至治疾病於始萌,永斷病根,終止藥物控制。

然而,若患者已病入膏肓,器質病變嚴重,已大大影響其生活品質,甚至威脅其生命之時,又不得不同時採用西醫的治標、治形質之法(如外科手術),先爭取活命,再漸治其本。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