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壓痛法
【內容】

一、壓痛的方法

探棒的探頭以尖端鈍圓,直徑1.5~2毫米為宜。按壓時,醫者左手輕扶患者耳背,右手持探棒,以50~100克的壓力按壓各耳穴,并觀察患者的疼痛反應。應注意壓力要均勻一致,按壓時間要基本相等。在耳輸腳周圍、腫瘤特異區及三角窩等探查時,尚可採用划壓法。即以上述壓力,均勻地在被測部位滑動,觀察其疼痛反應。

二、壓痛敏感程度分級及臨床意義

(一)分級標準:可分為四級,以(+)表示。

(+):呼痛,但表情無變化。

(++):呼痛,同時出現皺眉、眨眼等輕微的痛覺反應。

(+++):呼痛,並有躲閃等動作。

(++++):不能忍受的劇痛,並有出汗等強烈的痛反應。(二)臨床意義:人體患病時,往往在耳廓數處可出現壓痛點,但(+++)或(++++)的壓痛點,則通常出現在與病變位置對應的代表區內。同一機體有多種疾病存在時,這類壓痛點也總出現主導病症的代表區內。

耳穴壓痛有以下几個特徵:症狀發作時壓痛明顯,間歇期緩解;病程短者,壓痛反應明顯,病程長者減低。

三、注意事項

(一)基於人體的痛覺包含感覺和情緒兩種因素,個體差異比較明顯。在用壓痛法時應充分考慮到此點。

(二)為了保證結果的準確性,可先用探棒在正常皮膚上先點壓。使患者熟悉正常壓痛反應,然後再行耳穴探壓。

上一節 觸摸法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