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ttings您的瀏覽器未開啟Javascript!本網站利用它優化用戶的瀏覽體驗,若未開啟它,除了導致部分網頁功能無法正常運作,瀏覽效能也會較差!


home
search
AD
養生、保健 » 冷氣機的禍害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2007/7 丁亥夏

凡物,有利必有弊,多寡之別而已。本文主要談冷氣機之弊,不否定其利。

冷氣機的禍害,從環境層面,臺灣的發電廠,火力發電佔近7成(1),夏日又以冷氣的耗電量為大宗(2)。火力發電,6、7成的能量是以熱量形態發散於環境,其餘才轉為電能。電能在輸送的過程中,亦有約1成的損耗成為廢熱。而冷氣機在運轉時,除了將熱量由室內移到室外之外,難以置信的,其耗電量的9成以上亦用於製造大量、額外的熱(3)。故對整體環境,使用冷氣機是產熱大增的,造成冷氣房雖冷,室外熱度更甚於沒有冷氣之時。

從人體層面,冷氣機造成的室內、外的高溫差,使得進出其間的人體須頻頻調節其體表散熱機制,此種不尋常的溫度變化,並不宜於原本生存於天然環境的人體,長期進出高溫差之間,身體疲於調節、調度,易使人體自律調節系統失常、失衡,更不耐熱,更易中暑,進一步成為各種文明病的助因。

炎炎夏日,人體為了排熱,體表末梢微血管會適度擴張(4),熱量、代謝廢物從皮表、汗液的排泄量亦隨之大增數倍,此亦可減輕腎臟的負擔(5)。吹冷氣則令體表末梢微血管收縮、汗腺分泌大降,關閉了皮膚之排泄口,不但增加從腎臟排泄的負擔,且因體內燃燒、代謝的熱被束縛於體內,雖涼在皮表,卻熱在身體裡,徒增夏日的煩懊。又有夜間開冷氣睡覺而受寒感冒者,更是花錢找罪受,得不償失。

冷氣房為密閉空間,一群人同處一室辦公、上課,密不通風的室內往往成為病菌、病毒的最佳傳播處所。特別是幼稚園裡,小兒的免疫力及調節力尚未發育完成,一群小兒關在一室,病菌、病毒的相互傳染更是猖獗,小兒回家後又與家人同處一冷氣房,於是家人之間又相互傳染,小兒往往持續或沒隔數日即咳嗽、流涕,被誤以為容易感冒,其實很可能是感冒一直未曾痊癒。小兒也比成人更易受冷氣、高溫差的影響,致調節力、免疫力更差,成為各種呼吸系統或皮膚過敏疾的助因。

冷氣又似毒品,有成癮性,一旦習慣於吹冷氣,身體對環境冷熱的調節力就會變差,最後必然變得更不耐熱、無冷氣睡不著覺、活不下去的體質,一走出冷氣房外,更是酷熱之刑。

原本,人體對於春夏秋冬的寒熱溫涼自有一套適應、調節的生理機制,君不見地球各緯度的人們,在沒有冷氣的時代還不都活得好好的。嚴熱的季節,身體自會擴張皮表微血管,增加散熱、排汗、排代謝廢物,習慣後確實不覺得熱,若汗出多,多沖幾次澡又何妨?

如何戒除吹冷氣的毒癮?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拆了它。當然,能用意志力控制不吹更好。而勒戒期間,必然會出現種種戒斷症候群,症見睡不著、大汗出、煩躁不安等等,短者數星期,長者數個月,端視對冷氣的中毒程度而定。直到處於夏日炎炎的常溫室內,雖汗微出,仍不覺熱惱時,恭喜!您已完全戒除了冷氣的惡毒,恢復了身體的自然調節力,從此,耐熱力↑↑,感冒頻率↓↓。

筆者個人住處從不安裝冷氣機、吹冷氣,熱時只開風扇,當然,公共場所的冷氣非個人能控制自屬例外。這並非標新立異、或付不出電費、或體質虛寒,而是思考了其利弊之後,身體的自然抉擇──好好教育你的身體,身體自然不會在熱天抱怨沒冷氣吹,反而會想避開它。筆者住在台中市四年如此,在台北數年亦如此,在燠熱的季節裡,室溫接近體溫,雖然鄰宅冷氣機運轉之聲不絕於耳,筆者仍只開風扇,常被親友目為怪人。雖說地球漸漸暖化(6),筆者從未為熱天所苦,身體自然會調節、適應,沙漠都能住人,更何況這海島上的都市叢林?愛地球,請少吹冷氣。

總之,吹冷氣雖能得膚淺之涼爽,卻對健康種下許多不良的遠因、暖化我們的環境,尤如舔刀鋒上蜜,終有割舌之苦,對一般人是一利百害,當遠離之。

【附註】

  1. 臺灣火力發電廠數量佔所有發電廠68%。傳統火力發電的效率約3、4成,意即,有6、7成成為熱量散發到環境中。發電廠送出的電力,經過傳輸線的損耗約8~12%,亦成為熱量,散發到電纜線周圍環境中。
  2. 據臺電統計,2004年臺灣住宅用戶每月平均用電量為307度,6~9月為449度,增幅近5成。
  3. 傳統冷氣機的效率僅是熱力學理想冷機的5~6%,意即,冷氣機耗的電力僅5~6%用於將熱量由室內搬往室外,其餘電力都轉化成熱量,傳到室外。
  4. 《蓋統生理學》:「身體大部分暴露在外的部分…是由小動脈經動靜脈吻合而流入靜脈。這個靜脈叢的血流速度變化…可從零至心輸出量的30%以上,高速的血流使身體內部的熱得以極高的效率傳導至皮膚…皮膚在完全的血管收縮至血管擴張下,熱的傳導速率大約增加8倍。」
  5. 《蓋統生理學》:「正常情況下(無劇烈或長時間運動),人體每日從食物及代謝產生的水份為2300cc,其中的1400cc從尿排出,350cc不自覺地從皮膚排出,100cc從汗排出。」
  6. 臺灣的CO2排放密度世界第一。據工研院的調查,臺灣1990年的溫室氣體總排放量當中,「使用能源」項佔78%。

【其它相關項目】

AD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