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刺灸卷 » 微針法 » 耳針療法 » 耳穴望診
【內容】

耳穴望診又稱耳廓視診,是通過肉眼觀察耳廓穴區皮膚上所出現的色澤形態(包括局部變色、變形、血管變化、脫屑、丘疹等)改變,而作出疾病的判斷。這些改變一般稱之為「陽性反應物」。

耳穴望診應掌握望診方法,識別陽性反應物的類別以及望診注意事項。

一、望診方法

(一)應在充沛的自然光線下進行。醫者兩眼平視,用拇指和食指牽拉耳廓,由上向下,由外到內順著各解剖部位分別進行仔細觀察。

(二)發現有可疑「陽性反應物」存在的耳穴後,用食指或中指頂起該部,然後借拇指對其上提、下拉、外展,由緊而松,由松而緊,仔細辨認陽性反應物的性質與部位。雙耳應對照觀察。

(三)發現皮下或皮內可疑結節、條索狀隆起等病理反應物時,可用手指或探棒試探結節的大小、硬度、可否移動、有無壓痛、邊緣是否整齊等。

(四)在三角窩、耳甲艇、耳甲腔等部位望診時,用探棒擴開耳輪腳或對耳輪下腳,并以中指頂起耳廓,以充分暴露望診部位。

二、陽性反應物識別

(一)變色

變色是指耳穴部位的顏色不同于其周圍的膚色。包括紅色改變、白色改變、灰色改變三大類。在望診時還注意的範圍大小、界限是否清楚及有無光澤等。

1、紅色改變:點狀或片狀紅暈、充血、紅色丘疹、邊緣紅暈,有脂溢及光澤者,多見於急性病;淡紅或暗紅色則常見於疾病的恢復期或病程較長的慢性病。

2、白色改變:白色、蒼白改變多屬慢性疾病;點白邊緣紅暈多為慢性疾病的急性發作。

3、灰色改變:有淡灰、暗灰、灰色、如蠅屎色之分。多見於慢性疾病和惡性腫瘤。

變色反應占陽性物出現率之40%左右,多見於胃炎、消化性潰瘍、消化道出血、腸炎、闌尾炎、肝炎、腎炎、心臟病、風濕性關節炎、高血壓病、腫瘤及某些婦科病等。

(二)變形

指耳穴部位的形狀改變。包括結節狀、鏈球狀、條索狀及凹陷狀改變等。

1、結節狀:為小似芝麻、大如綠豆樣硬結。三個結節狀硬結連在一起,突出皮膚,則稱鏈球狀結節。

2、條索狀:呈條形突起于皮膚。

3、凹陷狀:呈點狀凹陷、圓圈形凹陷、條索狀凹陷等。

變形反應約占陽性物出現率的20%。以慢性器質性疾病多見,包括肝腫大、肝硬化、結核病、腫瘤、截癱、肥大性脊柱炎、胃下垂、膽石病等。

(三)丘疹

系指耳穴部位出現高于皮膚的丘疹樣改變。以形態分,分為點狀丘疹和水泡樣丘疹;以顏色分,分為紅色丘疹、白色丘疹或白色丘疹邊緣紅暈,也有少數暗灰色丘疹等。

丘疹改變約占陽性反應物出現率的15%。常見於婦科疾病、腸道疾病、慢性腎炎、心肌疾病、慢性支氣管炎及過敏性疾病、皮膚病等。

(四)血管變化

系指耳穴部位的血管形態的改變。常見有血管充盈、擴張或呈網狀、條段狀、海星狀、環球狀、弧狀、蝌蚪或鼓棰狀等。

血管變化約占陽性反應物出現率的15%。多見於冠心病、心肌梗塞、高血壓及急性炎症、急性出血性疾病等。

(五)脫屑

指耳穴部位出現脫屑改變。多為白色糠皮狀或鱗屑樣,不易擦去。

脫屑反應約占陽性反應物出現率的10%。多見於各種皮膚病、更年期綜合征、便秘等。且耳穴肺區多出現。

三、注意事項

(一)檢查前應熟悉耳穴的定位及分佈規律,瞭解男女老幼及不同人的個體差異。

(二)望診前切忌擦洗耳廓,以免改變耳廓色澤或拭除陽性反應物。

(三)望診時力求排除「假象」。常見的假象有痣、疣、白色結節、小膿疱、凍瘡、疤痕等。鑒別時可結合運用壓痛法,「假象」多無明顯壓痛。

(四)注意鑒別耳廓血管的正常分佈和異常的血管充盈走向。

(五)望診時一般要求光線充足。夜間用手電筒亦可,危重病人可採取電筒在耳廓背面作透光檢查。

觸摸法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