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虛擬實境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丙戌年夏至六月十一

從當代物理學的認識,物質或可視為某種波或能量的積聚,其存在確如幻影般不實,如此輾轉推尋,則人體的種種感官即為種種不存在的錯覺。二十世紀量子力學大師玻恩假設,在這感官可見的世界背後,存在著另一有序、萬物一體的潛世界──頻率區間。最簡單的譬喻就是聲波與其頻譜。聲波,若繪成振幅、時間關係圖,可見其振幅隨著時間高低起伏。透過Fourier轉換,可得到構成某特定聲波的各種頻率的比例。聲波是有其時空特徵的,頻譜則僅有頻率成份的羅列,時空特徵已經消失。這是兩個世界,由此,經過某種轉換程序,可以得到彼。聲波是顯的,頻譜是隱的。我們可直接感官到聲波,並間接由心識分析知其高低音與質量。

聲波波形圖(振幅vs時間)
頻譜分析圖(頻率vs分貝)
世界的本質若說是由一群不同頻率、不同強度的波所構成,也不為過。包括心識在內。目前的物理學觀察到電磁波、物質波,並假設有重力波等等波的存在,可彼此交互作用、相互轉換。或許,萬物的最底層,有個最純粹的波,它是構成種種波的基礎。在可感官的世界背後有個無時空維度的頻率區間,透過某種轉換,即可得到(或見到)這個顯象的、有時空的世界。在頻率區間的層面,萬物一體,無可分離。在顯象的世界,則森然羅列,似有個體。

大乘佛教將心識分為八層,前五識分別是五種感官的識,第六為負責思維的意識,第七名為末那識,最底層為藏識(又名阿賴耶識)。一般人僅能覺知前六識的作用,不能覺察末那、藏識的作用。從人類的各種文明產物可知,藉由第六意識的共同努力,人群可彼此交織、共同建構出如此精巧、繁複的文明。那麼,從另一更深層的角度,人群彼此之間的藏識,是否也能建構出這個包含有無盡虛空、日月星辰、大地湖海山林的背景世界?我的看法是可以的,這一切存在的萬象,包括自然律,都是由一群生命的藏識所共同交互藕合而形成的。這個世界不過是由人群的藏識所構成的虛擬實境。

如何證明?事實上,經過修為,止息心識的作用,其過程間即可感受到肉體無限膨大、天地萬物一體、世界時空感消失。意即,只要訓練到能隨意止息心識的作用,人即可自由「出入」這個由眾生藏識所編織出的虛擬實境。

虛擬實境,本是用來指由電腦科技所建構出的在電腦中模擬真實的世界,我將此名詞用在這個肉眼、肉耳等感官可經歷的所謂「真實」的世界。沒錯,在我看來,這個宇宙不過是另一層虛擬實境。並且,因為生命的心識有無限的可能(態),故那隱的頻率區間投射出無數個各別的虛擬實境,而非只有一個。又因為境是虛的,所以彼此不相妨礙,就像在同一部電腦中,可以開出無數的視窗。人一入寐,心機稍事收斂,即可在許許多多的界之間躍遷,有時紊亂,有時清明,此謂之夢。

有天堂的虛擬實境、有地獄的虛擬實境、有神的虛擬實境、有魔的虛擬實境,端看其心識的頻率成份,若其與某虛擬實境的頻率組成能藕合、共振,則進入該虛擬實境。一般人是被動的,自己有啥頻率成份,就被引入相應的虛擬實境。有修為的人,甚至是能自由控制自己的心識者,就能從此境界退出,瞬間進入另一境界,或者選擇不再進入。

人有怎樣的心識,就有怎樣的頻譜,自會與相近頻譜的心識或虛擬實境起共振,而入彼界。所謂物以類聚,放大到最廣的層面,就是輪迴轉生,就是佛家言從某道入某道。天、人、阿修羅、惡鬼、畜生、與地獄六道,僅是粗略的六分法,實則有十道、百道、千道,其出與入,或不出不入,只在有修與無修,只在迷與悟。「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眾生即非眾生,是名眾生。」

上一節 水聲
表象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