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五種大師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丙戌年驚蟄

何謂大師?一般認為凡有一群人認可的即是大師。個人認為此種認定機制稍嫌粗糙。但大師的存在又確實影響著許多人的生活,無論是好或壞。故在此提出一個簡單的驗證方式。

假設有一群人認可某甲在某領域是大師,那麼,我們可以將這群人分為兩組,其一為非專業的一般群眾,其二為在該領域為專業的人士。那麼,僅僅由非專業群眾所認可的,或自稱的,即名之為假大師,而兩組人群皆認可的即名之為真大師。一些媒體上常出現的但有名氣的名嘴,而不被專業人士所認可的,就屬假大師。

更進一步的,在專業人士當中,又可區分為兩群,其一為資深人士─專業中的專業、高手中的高手,餘為一般專業。那麼,僅由一般專業人士所認可的,可稱之為假真大師,由資深人士認可的,則稱為真真大師。

所以,大師可分假大師與真大師,而真大師又可分為假真大師與真真大師

在各行各業,各個時代,都有大師。個人認為,只有專業中的專業、高手中的高手,才有能力認證真真大師,也只有真真大師才真正能在該領域具領導、引領向進步方向的能力。假真大師或假大師都不夠格。

現代科學界由專業人士評定投稿的論文是否合格,由教授認證博士後選人等,算是一個較實際、可行的方案,可保證後選人有一定的水準。而不像坊間稍有點名氣就自稱或任由他人稱大師,濫竽充數。

在佛陀時代,如何認證一個人有否開悟?佛陀指出,只有開悟的人才有這個能力與資格。這種認證模式正符合前述的─只有專業中的專業、高手中的高手,才有能力認證他的同類。

而個人認為,真正的真真大師,他必自知學海無涯、一山還有一山高,故謙沖自牧,如成熟之稻穗,不會自稱大師,也不會縱容旁邊的人稱他大師。大師即非大師,是名大師是也。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