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論癌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2003/8/9

癌的抽象義:自私自利、罔顧整體地惡性蔓延。 有四種層面:

  1. 在肉體,某些細胞的遺傳物質變性、細胞大量複製,兼以免疫系統無法遏止,便形成惡性腫瘤,進而蔓延到全身,吞噬身體大量的資源,並製造大量代謝廢物,直到肉體死亡,此名為肉體之癌。惡質的心理、肉體生態常是致癌主因。
  2. 在心理,某些思緒或情感不正常地共振、擴散,終至主宰一個人的思想與行為,令人墮落、沉淪、乃至崩潰,此名為心理之癌。耽溺於各種惡習而無法自拔者皆是。
  3. 在社會,某些少數份子藉著握有相當的權勢與財富,逞慾而行,野心逐漸擴大,浪費社會資源,終至動搖了社會秩序、國家根本,此名為國家之癌。
  4. 在國際,少數的「已開發國家」逞其科技與船堅砲利,貪婪、為富不仁,為滿足慾求,吞噬地球的絕大部分資源,製造廣泛、致命的汙染,枉顧其它弱國的基本生存,滅絕物種,不知全體人類、乃至生物皆共處於同一條船上,為一大體。此名為地球之癌。
此四者的共同模式不外乎污染的環境致使局部產生惡性突變,突變的局部再破壞、污染環境,產生更多突變,如此反覆地惡性循環。現實上,四種層面更互相滲透、耦合、共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編織出當代無藥可醫、無法可治的黑死病。

個人認為,大抵先有心理的癌,再引發實質的癌。若說自私自利、不顧整體是癌細胞的最大特色,那麼凡事講求功利的社會,是否為心理上早已癌化的社會?先進國家的癌症特別多,是否根源於此?值得深思。

舉例來說,政府就像人體的中樞系統,負責全身的指揮調度,若主政者昏庸,社會諸多環節必大亂,社會中既有的癌細胞得不到抑制,外來的壞份子也容易入侵,即間接助長整個社會癌化,這樣的政府就像腦瘤。

軍警司法屬於這個社會的免疫系統的一部份,若軍警司法欺善怕惡、集體舞弊,甚至與黑道結合,魚肉鄉民,就成了社會的血癌。

醫師扮演修復組織的角色,某位師長曾云:「這個社會有兩種醫師:救人的醫師和殺人的醫師。」此語令人玩味再三。人體中的吞噬細胞為了幫助組織修復,可以吞噬、消化掉組織的廢棄物直到脹死,醫師也應當有這種氣度。若醫師只以自己的利益為重,明白或暗中損害患者,那就滿足癌症的條件,這樣的醫師也算是社會的淋巴癌。

食品業者提供社會的所有成員營養,若罔顧他人健康,生產一些黑心食品,或為了增添口感,取悅消費者,而添加一些無益甚至有害健康的添加物,損人利己,這種情況若蔚然成風,就滿足了癌細胞的條件,宛如消化道癌。

當社會的主政者昏庸、免疫系統變差、修復機能低下、社會營養供給有問題時,整個系統即加速癌化,到處惡人集聚,成為一團團不作功、只消耗,甚至危害到正常成員的惡性腫瘤。這類瘤在目前社會似乎越來越多,愈加坐大,如各種詐騙集團、綁架集團、偷車集團、OO集團、XX集團,這些都是從社會長出來的惡瘤。凡此皆暗示著人群的良知越來越昏矇,內心與環境的污染也越來越嚴重。這個世界,從骨子到表皮,從細胞到國家,癌化越來越明顯。

「基於觀察,提出假說」,這是科學過程的必要步驟。假說正不正確,在更多觀察之外,也可進一步用流行病學或實驗來證明。而基於以上種種觀察,及從宇宙全息律的推論(個體是整體的縮影),筆者提出假說:若以職業分族群而統計,血癌的患者當中,警察司法單位所佔的比例應為大宗;免疫修護類疾病的患者,醫護相關人員應佔大宗;腸胃道癌症的患者當中,食品業相關者所佔的比例應為大宗;腦瘤患者當中,政客或行政單位人員所佔的比例應為大宗。

從幾年前台灣每四人有一人死於癌症,到近來每三人有一人死於癌症,這樣的數字有些許可能是因為幾年前癌症篩檢較不普遍造成的統計偏差,無論如何,我們都可以感受到,這個社會漸漸朝癌化方向發展,人若不能即時覺醒,隨波逐流,其最後的結局也是癌化而死。

癌生于環境污染,各種污染使得細胞變性、人心向惡。如此,則治癌豈可只割除之?更當改善環境,方為王道。若僅是殺死癌細胞,將惡犯關於牢中或處死,即便有鎖定每個癌細胞的神藥、禁錮每個惡犯的技術,能在一時間將之悉數殲滅,但只要環境不改善,癌必然隨時醞釀而生,這麼明白的道理,卻是目前治國者、為醫者的大盲點。

地球之癌 下一節

expand_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