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search
» 日本人何以愛櫻花
作者︰沈藥子
【內容】

沈藥子 于 2003/8/9

日本人喜愛櫻花,日本人迷三國志,其來有自矣。

日本的現代化較早,生活水平較其周圍國家高,其民風喜擇一而固執之,講求盡善盡美,在各種工藝、思想上,常有超越尋常的執著。生活的處處講究精緻,至善。不僅生活如此,生命觀亦如此。

生也何其短,哪堪安於小幸福或小安逸?生也何其難能可貴,與其平凡一生,不若放光一瞬。所以,許多日本人將其生命的閒暇投入在繪畫、在小說、在工藝、在技能,因而獲致令人驚嘆的成就。觀賞諸如日本電視冠軍之類的節目可看出,彼人所為,並不全然為名為利,更是在綻放生命之光,像蓮花或玫瑰一般吐露出人本應具的芬芳,像櫻花,雖短暫卻燦爛。相形之下,那些徒為名利、身慾而付出體力、智力者的生命就顯得甚為乾枯乏味。

有人說,日本人愛三國志,是因為欣賞其中的權謀。此說只對一半,三國的最後,沒人贏得天下,大抵不過是功敗垂成的權謀,而敗卻敗得壯烈燦爛,或許日本人更欣賞三國人物如同櫻花般炫麗、短暫地漂逝

我不欣賞日本人扭曲歷史、剽掠它國文物的許多卑劣行徑,但他們愛櫻花、迷三國志的心情,則可以體會。

上一節 無窮迴圈
無恥之適應 下一節

expand_less